捐髮傳愛希望從頭開始 60人捐秀髮幫助癌友

分享:

捐髮傳愛希望從頭開始 60人捐秀髮幫助癌友

2023/07/02 00:29:42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捐髮傳愛希望從頭開始 60人捐秀髮幫助癌友

癌症希望基金會主辦的第九屆「首望相助,希望從頭開始」捐髮活動,首站在高雄舉行,總共有60位捐髮者及16位義剪志工共襄盛舉,捐髮者包括母子檔、癌友以及癌友家屬等;最小年紀4歲,也有3位青壯年男性、更有12位捐髮者已經參與2次以上的捐髮活動。長期關注癌症議題並關心癌友的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長黃志中以及立法委員邱議瑩特別參與活動,向所有捐髮者及志工致意並表達支持。

癌症希望基金會長年的公益夥伴、本身也是癌症病友的立委邱議瑩表示,由於自己曾經罹患癌症,對於癌友們的需求更能感同身受;雖然癌症不再等於絕症,但身心的壓力讓病友在治療中備受煎熬,特別是落髮對許多癌友帶來衝擊,而一頂「假髮」可以為他們帶來希望與自信,甚至重新接納自己讓癌友更有信心接受治療!

圖說:60位捐髮者及16位義剪志工1日共同出席活動一起捐髮。(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羅盛典表示,癌症治療造成的落髮,常常將癌友逼向放棄治療的臨界點,加上假髮費用昂貴,並非每位癌友都可以負擔,因此基金會在2002年率先成立假髮銀行,每年服務近3,000人次。隨著服務需求的增加,2006年起啟動募髮行動,號召社會大眾捐髮及假髮製作經費,希望透過眾人的參與,創造出巨大的影響力。

今年的60位捐助者中,有母女檔,或是整個家族一起捐助等各種不同的情況,也各自有各自的原因,例如10歲的小男孩冠勳因為看到家人罹癌治療時的落髮樣貌,決定要幫助那些也歷經落髮的癌友。他從幼稚園畢業就蓄髮到現在,一開始在學校常被同學們質疑是男生還是女生?、「你留長髮怎麼穿男生的運動服?」等問題,但他堅持自己的捐髮目標,並不以為意。後來有機會在自我介紹時提及自己留長髮的起心動念後,獲得同學們的理解與支持。
圖說:10歲男孩周冠勳不畏他人眼光,母子相約蓄髮捐出。(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活動現場除了捐髮之外,也安排寓教於樂的生命教育活動,讓捐髮者有機會體驗因疾病噵致的容貌改變,以及假髮製作過程解析,進而感受捐髮對癌友的實際助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