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遲不立法 邱顯智批蔡英文不負責任

分享: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遲不立法 邱顯智批蔡英文不負責任

2023/07/06 09:57:03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遲不立法 邱顯智批蔡英文不負責任

時代力量立委在邱顯智日前(5日)在《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針對於近來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說「不反服貿,反黑箱」,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節目中大批柯文哲,因為參選總統立場不一致,也砲轟民進黨以及黨團總召柯建銘,對建立監督機制態度不負責任。同時再爆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鄭正鈐,除了之前被爆出像名媛借款千萬元,其實大大小小積欠許多債務。另外時代力量是否推出總統參選人,邱顯智留伏筆表示黨團在討論,不過地區性會推兩位立委去參選。

邱顯智表示,服貿一直是爭議議題,有人反對有人支持。但在台灣與中國這樣特殊的關係之下,他的立場都一樣,就是反對。當時馬英九政府就是親中,他認為台灣的希望在中國,必須要跟中國更緊密的貿易安排,就是共同市場。就像歐盟、或歐盟的前身歐洲共同市場,狀況大概是這樣子。但從他的角度來看是非常危險的,包括許多的資訊服務業、甚至是國安問題,木馬屠城、大開城門。當時最早被提出來討論是出版業言論自由,但整體來講涵蓋面非常廣。整個脈絡從2010開始到2013年7月上海簽了服務貿易協議之後,抗爭就非常多了。太陽花學運只是眾多、最大規模的運動。現在北京對台灣的敵意是加深,更多軍機繞台,以現在的時空背景,更沒有這樣的空間。

主持人黃光芹追問,對於服貿議題,撇開政治因素就經貿因素九年前後有重新調查在講話嗎?邱顯智說當然有,黨團、黨中央一直在關注服貿議題,我也是唯一一個黨團在第十屆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那老柯(柯建銘)在講說兩岸人民監督條例53條就能處理,完全在鬼扯;民進黨也非常不負責任,當初馬英九把服貿當成經濟性的協議把它送進來,即便黨團協商作出逐條審議他完全不甩,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太陽花學運)。

邱顯智表示,民進黨執政七年有很大分配不公、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問題,富者愈富貧者愈貧,民進黨不去關心,但是時代力量一直是關心更公平的社會,都需要有帶頭議題的候選人。但是這四年來時力除了內部紛擾,還民代退黨問題。邱顯智認為,時力更提出政策議題,更接觸民眾與民互動。小黨還是會有堅定支持的人,這就是他們與國民黨民進黨的差異。
 

【LIVE 全台首播】服貿槓上柯文哲 邱顯智火線說分明 ft.邱顯智|黃光芹-觀點芹爆戰12|品觀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