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不敵憂鬱症輕生亡 慟!二姊:下輩子再做家人

分享:

李玟不敵憂鬱症輕生亡 慟!二姊:下輩子再做家人

2023/07/06 14:45:06文/記者 凌君浩
李玟不敵憂鬱症輕生亡 慟!二姊:下輩子再做家人

天后李玟(Coco)因罹患憂鬱症,與病魔纏鬥多時,2日驚傳輕生,送醫搶救3天,仍於5日不幸離世,享年48歲,震驚全球演藝圈。李玟在兩岸三地乃至全球相當受歡迎,擁有超高知名度,外媒以「巨星殞落」描述李玟逝世的憾事。精神科醫師提醒,憂鬱症有9大症狀,若符合超過5項並持續2周以上,建議及時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李玟的二姊李思林5日晚沉痛的宣布噩耗,據了解,李玟父親在她尚未出世前已離開人世,當年李家家境不好,全靠李母辛苦拉拔3個女兒長大,李玟與母親及2位姊姊感情深厚,18歲時便踏入演藝圈,甚至放棄讀大學,賺錢供姊姊們讀書。她一路走來十分勤奮努力,因奠定天后的地位。

當二姊李思林談及妹妹李玟時當場淚崩,泣不成聲,「下輩子我們還要繼續做家人!」

據悉,李玟在香港家中輕生,第一時間由80歲的母親發現,趕緊打給另外2個女兒,之後再報警送醫。當醫師告知李玟隨時會離開,要家屬做好最壞打算,李思林請求醫療團隊不要放棄,即使只有一線生機,也不要放手。李思林心碎的說,「看到母親心碎的樣子,特別是白髮人送黑髮人,令人難過。」

說起李玟過往的「豐功偉業」多到數不清,1993年參加TVB「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奪下亞軍,隔年出道,她幾乎每年都會發行專輯,唱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

1998年發行的專輯《Di Da Di》,全亞洲銷量高達180萬張,不僅是李玟銷量最高的專輯,也是90年代最暢銷專輯之一,從此奠定李玟天后的地位,如今《Di Da Di》已成絕響。

不僅如此,李玟曾發行多張英文專輯,也是首位登上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獻唱及在NBA籃球賽上演唱美國國歌的華語女歌手。

針對憂鬱症的病狀,精神科醫師指出,診斷是否患有憂鬱症有「持續憂鬱心情,大部分時間都快樂不起來」、「興趣減少」、「體重或食慾下降」、「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整天沒活力」、「覺得活的沒意思」、「無法專注」、「反覆負面思想」等9大準則,若符合其中5項並持續2周以上,建議及早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憂鬱症的終生盛行率大約為15%,女性比男性高2倍,而憂鬱症就像「心靈感冒」,經過醫師評估,再整合生物、心理及社會因子,搭配藥物以及心理治療,大多數患者的狀況都可以在1至3個月內獲得改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