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奉獻教育82年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獲教育部師鐸獎肯定

分享:

父子奉獻教育82年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獲教育部師鐸獎肯定

2023/08/07 15:22:57文/記者 韓文明
父子奉獻教育82年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獲教育部師鐸獎肯定

112年教育部師鐸獎名單近日出爐,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榮獲師鐸獎肯定,無異最珍貴的父親節禮物。也將榮耀歸給啟發他走入杏壇的父親,父子兩代懸命奉獻教育加起來超過82年,先後獲師鐸獎也傳為佳話。

↑圖說: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右)致贈恭賀獎座。(圖片來源: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提供)

一生奉獻教育事業的楊俊毓父親楊連益,從事教育工作45年,曾榮獲全國十大最佳輔導楷模及兩次台灣省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前身),樂在教育、對教育的貢獻,是楊俊毓一生追隨的目標,也是教育理念的啟蒙者及精神導師。

楊連益是國中教師,有教無類,教到升學班時就把班級教到升學率第一,教到非升學班時總是鼓勵學生勿妄自菲薄,勉勵學生「不會讀書沒關係,但是一定要習得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長,咱們都是未來的老闆」。

從小看著父親認真工作的身影及對待學生的用心,讓楊俊毓感受到教育這份工作的價值和意義,成為他決定投身杏壇的契機,傳承父親因材施教和有教無類的精神。楊俊毓於民國75年進入高醫任教,迄今一教就是37年,秉持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鼓勵學生適性發展,學生有困難必適切回應協助。

除了教職,楊俊毓也接任基層主管,一路從系主任、所長、學院院長、資訊長、副校長、代理校長做到校長,他更是高醫大創校以來首位非醫師背景的校長。為了倡導利他、擴散公益、傳承永續,他首創高醫國際志工節,鼓勵教職員生參與志願服務,並結合鄰近社區推動「減塑減碳愛地球」運動,善盡高醫大的大學社會責任。

他也常以「當責」精神與學校同仁共勉,覺得只要行政順暢給力,學校的教學研究與學習效果會更宏大,也為了避免學校行政要務受輟,他甚至放棄教授年休,專心把每一件教學及行政工作做好。

熱愛寫作的他陸續出版《俊逸文集》及《毓馨文集》二本書,售出近2萬冊,除了版稅全數捐給高醫大「起飛圓夢助學專款」,幫助經濟不利學生安心就學。《俊逸文集》中「人不可以無癖」一文更獲翰林出版社選入國三國文教科書,對教育影響力從大學向下札根到國民中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