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權交易所今成立!民眾汰換老車可賣碳權 高雄市府準備成立淨零學院

分享:

碳權交易所今成立!民眾汰換老車可賣碳權 高雄市府準備成立淨零學院

2023/08/07 16:36:2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碳權交易所今成立!民眾汰換老車可賣碳權 高雄市府準備成立淨零學院

臺灣碳權交易所(以下簡稱碳交所)今天舉行揭牌儀式,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都出席見證。雖然初期沒有開放次級市場碳權交易,但未來將分為三大交易板塊,包括民眾汰換老舊汽機車為電動車、農民汰換老舊農機為電動農機等,都可取得增量抵換額度,透過平台出售給環評單位。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宣布,準備成立淨零學院,吸引淨零產業供應鏈進駐,希望打造高雄的減碳生態系。

總統蔡英文重申「2050淨零轉型」目標,在各國先後成立碳交易平台之下,碳交所的成立使臺灣跟上國際淨零轉型的潮流,碳權在交易市場上進行交易、流通,將為企業帶來經濟效果、創造減碳的誘因,同時也能促進低碳科技的研發及相關人才的培育,帶動整體綠色經濟的良性循環。

蔡英文指出,碳交所設在高雄,政府將持續集結各界力量來推動,也會給予企業更多的協助與支持,引導企業走向低碳轉型,以「以大帶小」的方式循序漸進。預計淨零轉型自2023年至2030年可帶動4兆元以上的民間投資、創造5.9兆元的產值,並提供超過55萬就業機會。

▼圖說:碳權交易所在高雄揭牌成立,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陳建仁、高雄市長陳其邁、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及環保署副署長王雅玢、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高雄市議長康裕成等人,均出席見證。(圖/證交所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市為工業城市,碳排放約占全台20%,列管高碳排企業更高達90家,而減碳從過去由政策推動,轉成市場驅動,將減碳落實在生產過程中,而高雄在推動雙軸轉型,廠商在做數位轉型時,要將減碳納入考量。碳交所落地高雄,可加速當地企業和城市的淨零轉型,而人才培育也是重點,高雄市政府準備成立淨零學院,包括碳盤查、碳交易、減碳技術,透過人才培育和產學合作,並吸引淨零產業供應鏈進駐,希望打造高雄的減碳生態系。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國發會已發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並公布12項關鍵戰略,而《氣候變遷因應法》的通過,授權辦理碳權交易的事宜,碳權交易初步沒有開放次級市場,還是以實際需要碳權者來設計,如企業有需要碳權折抵的需求,或在環評承諾上需要增量抵換來屢行減碳責任等, 

環保署副署長王雅玢表示,環保署已訂定「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提供不同事業了解盤查方式,做為未來減量的依據,而第二個關鍵行動就是碳定價制度,我國優先推動碳費徵收和自願減量交易兩大主要措施,以自願減量機制搭配以大帶小的方式,帶動企業整體自願減量,此額度可轉移也可以交易給有減量需求的事業扣抵碳費,強化企業減量誘因。

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在全球追求淨零排放的趨勢之下,碳定價成為國際上普遍採納的管理工具,為了支持碳定價的有效運作,碳交所的存在有其必要性。未來碳交所將依各種碳權之性質及對象不同,分為三大交易板塊,屬於國內碳權交易的部分,分為自願減量額度交易及增量抵換交易二類,另外亦將推出國外碳權交易板塊。同時,碳交所將為企業提供碳諮詢及教育訓練,培育專業人才,完善基礎設施。

本次揭牌典禮亦進行高雄總公司辦公室導覽,隨後由碳交所總經理田建中以高北現場連線方式進行業務簡報,說明碳交所的使命及近期規畫。有鑑於國內碳盤查人力不足,碳交所將與各大專院校合作辦理論壇及研討會,並與英國標準協會(BSI)合作導入一系列的ISO碳管理的認證課程,將臺灣碳管理的水準
提升到國際水平。

此外,國內碳權部分,自願減量額度交易將分為林業與非林業型專案,至增量抵換額度交易,民眾汰換老舊汽機車為電動車、農民汰換老舊農機為電動農機等,都可取得增量抵換額度,並透過平台出售予環評單位。

在國外碳權部分,目前已與Gold Standrad(黃金標準)進行多次跨國會議,雙方預計於9月簽署MOU,就提供企業合規及高品質(High-Integrity)的國際碳權進行合作。

碳交所表示,整個揭牌儀式呼應永續主題,盡可能採取減碳措施,包括選擇蔬食餐飲、可回收的布置及器具等,至活動產生之碳排,經專業團隊進行活動溫室氣體盤查,排放量約4噸,透過購買Gold Standard臺灣案場之碳權,達成揭牌儀式的碳中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