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不快篩已是醫療院所公開祕密 台中醫護開第一槍 |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不快篩已是醫療院所公開祕密 台中醫護開第一槍 | 疫情

2022/05/03 17:57:4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由於新冠肺炎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醫療院所一旦驗出陽性,除了必須在24小時內上報,還會被公布足蹤;隨著疫情猛爆,醫療院所開始不替門診病患快篩,或是直接給病患試劑讓他們回家自己驗。

台中基層醫療院所2日開了第一槍,披露目前「不篩不報」的現狀,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因此希望中央能看到基層現況,務實面對疫情已流感化的事實。

首任疾管局長張鴻仁指出,知情不報才違法,院所不篩所以不知,不知所以不用報,因此沒有違法。

新冠確診連日破萬,今日又新增2萬3千多人,張鴻仁指出,24小時內要上報確診案例讓基層院所壓力空前巨大,受到影響的人不只是確診者,還有接觸者要被匡列;小型診所假如有護士接觸居隔的小孩,也會被匡列而不能上班,如此一來,診所就因缺人而必須停診,「保護醫療量能」的願望就落空了。

有人質疑不篩不報會造成確診黑數,張鴻仁指出,有黑數才是新常態,只有像中國不惜代價才有可能進行全面篩檢,即使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像上海封城這麼久,日增確診仍然在5千人以上,黑數仍然無法完全排除。

張鴻仁表示,中重症人數才是現階段應該關注的重點,這直接影響到醫療收治量能,以及死亡率,這一波疫情至少要10天才能完全顯現出中重症人數,雙北正在全面警戒中。

至於大量輕症患者,張鴻仁提出以下自保之法:第一,    注意患者症狀。例如兒童若連續發燒48小時不退,同時有抽慉現象,就要注意可能病情惡化;第二,    要準備血氧機。由於老人家比較不會出現發燒症狀,這時就要依靠血氧機來監測他的血氧濃度,以防缺氧猝死;第三,    一定要有家庭醫生或醫療諮詢平台。由於目前缺乏有效、安全、便宜的治療新冠藥物,加上醫療量能吃緊,所有輕症者只能依靠家庭醫生判斷病情,以免錯失就醫時機。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表示,不篩不報不只是基層診所,各大醫院都這麼做,只是台中的基層醫護開了第一槍,揭露這一真相。

王任賢指出,既然新冠的死亡率低於流感,它就不應該再被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今後應該只報重症,不報輕症。

過去反對將新冠當成流感處理的理由,現在已經不存在;王任賢指出,Omicron確診者99.6%是輕症,致死率比流感還低,即使未打疫苗者的死亡率都低於萬分之三;其次,接種疫苗後,之前出現的嚴重後期合併症,現在很少再出現。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認為,不篩不報在現階段可能造成黑數劇增,使得確診數呈指數型快速攀升,如此一來將嚴重擠壓醫療院所的收治量能;基層院所目前最起碼應該提供疑似確診者快篩試劑,以維護患者最基本的權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