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領助理費遭起訴 高虹安:典型的政治偵辦

分享:

詐領助理費遭起訴 高虹安:典型的政治偵辦

2023/08/15 16:17:02文/記者 凌君浩
詐領助理費遭起訴 高虹安:典型的政治偵辦

歷經9個月偵辦,新竹市長高虹安於立委期間涉嫌詐領助理費的案子,台北地檢署15日偵結,檢察官引用台北市前議員童仲彥的判決理由,認定高挪用公費助理費用,構成貪汙罪之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依法起訴。

台北地檢署公布的高虹安起訴資料,完整揭露高虹安立委月薪19萬餘元、立院問政費用7萬餘元的收入及1千2百萬元存款訊息。

檢方引用最高法院針對童仲彥涉貪案判決。童在2011年11月至隔年2月沒有聘用蔡姓男子為助理,童指示康姓助理偽造蔡的聘書,向議會請領補助費,且助理的張姓妻子未從事助理工作,也讓她掛名擔任公費助理,登錄在議會春節慰勞金清冊。

對此,高虹安怒斥檢察官根本是以「先射箭後畫靶」的方式強行起訴,令人質疑這又是一樁政治介入司法的惡性案例。高虹安說,獲知遭起訴,感到萬分遺憾與不解,認為此案徹頭徹尾就是個典型的政治偵辦與起訴,承辦檢察官不應罔顧當事人提出之諸多有利證據及最高法院穩定見解。

民代詐領助理費遭起訴案不勝枚舉,國民黨前立委關沃暖、吳成典及「七連霸」立委李慶華、民進黨立委陳瑩及前立委王雪峰等人,都曾被控詐領助理費,李慶華因開庭不到被通緝,連汐止住處都遭法拍。

通常起訴書內容僅交代犯案時間、犯罪經過、手法及犯罪所得等訊息,但高虹安的起訴書讓人意外,與案情無關的私人背景、訊息都刊載在起訴書上,法界人士認為,「這是抄家滅族式的公然爆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