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豬肉一路貴到中秋節 鄭麗文轟陳吉仲「連部長也專案進口」

分享:

雞蛋、豬肉一路貴到中秋節 鄭麗文轟陳吉仲「連部長也專案進口」

2023/08/16 14:12:25文/記者 凌君浩
雞蛋、豬肉一路貴到中秋節 鄭麗文轟陳吉仲「連部長也專案進口」

受到老母雞大量淘汰及高溫影響,國內蛋雞產蛋率不如預期,加上國內養豬規模逐漸縮減,豬肉價格每公斤恐直接破百,且一路貴到中秋節。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發文質疑,進口豬肉常態化導致國內豬價遭打壓,豬農之子陳吉仲就是這樣對待豬農的嗎?

國內雞蛋日供應量目前為11.35萬箱(每箱2百顆),隨著暑假即將結束,各級學校開學在即,雞蛋需求量可能增加,中華民國蛋價評議委員會17日討論蛋價調整問題。農業部長陳吉仲指出,國內雞蛋生產量以及庫存量等可滿足國內所需。

陳吉仲補充,目前國內殼蛋、液蛋、蛋粉等有6千萬顆安全庫存量,進口雞蛋主要供給加工業者,專案進口雞蛋在8、9月分別有700到800萬顆進口,加上每天國內產量約2270多萬顆,可以滿足國人需求。

鄭麗文發文指出,近期雞蛋因受到老母雞大量淘汰還有高溫影響,國內蛋雞產蛋率不如預期,預計下周起每台斤調漲2至3元,蛋蛋危機可能會再重演。

鄭麗文說,除了蛋蛋危機,根據中央畜產會毛豬交易行情,豬肉因養豬規模縮減、加上適逢8月中元普渡,目前每公斤豬價約98元,已經超過產銷穩定監控的綠燈區(約每公斤85到95元區間),不只雞蛋,就連豬肉都無可倖免,還可能會一路貴到中秋節。

鄭麗文質疑,「雖然供應上不會有問題,但是價格呢?」每每到了節日,就是不斷重複漲價、漲價、再漲價,連上次端午節,也因豬肉漲價,讓中華民國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美珠直接大嘆「消費者好可憐」,什麼都漲,就是我們的錢包沒有漲?

此外,今年初國內鬧蛋荒,農業部啟動專案進口雞蛋,包括生鮮殼蛋、液蛋及水煮蛋。但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5日公布巴西進口帶殼蛋、冷凍蛋液檢驗不合格,分別驗出抗生素和農藥殘留,共106公噸全數遭退運或銷毀。

鄭麗文酸,部長的功能只剩下「專案進口」嗎?上次雞蛋專案進口,結果多到賣不完,還放到臭酸。讓大家覺得農業部是不是根本沒有部長,只有一個領薪水的豬農之子?連部長也專案進口好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