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票型基金今年前15強出列!AI、科技基金包辦 漲幅28%起跳

分享:

全球股票型基金今年前15強出列!AI、科技基金包辦 漲幅28%起跳

2023/09/06 11:37:4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全球股票型基金今年前15強出列!AI、科技基金包辦 漲幅28%起跳

全球股票型基金今年前8月績效出爐!其中排名前15檔基金,都被AI、科技相關基金包辦,漲幅至少28%起跳,甚至有衝上44.9%的,法人認為,AI仍在長波段循環的初升段,創新科技長多格局值得期待。

今年以來,績效排名前五的全球股票型基金,依序是凱基雲端趨勢基金、景順全球科技基金、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統一全球新科技基金、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買到這些基金的投資人,帳面獲利應該很不錯。

第一金投信指出,生成式AI屬突破式創新科技,如同90年代出現的網際網路,和2007年出現的智慧型手機,都曾經帶領科技股走出長波段循環的大行情,多頭循環周期在7年至13年,期間那斯達克指數漲幅則高達300%至650%間。生成式AI自去年11月登場至今尚不到一年,那斯達克指數漲幅22%,成長循環與股價漲幅看來,AI仍在長波段循環的初升段,創新科技長多格局值得期待。

 
科技大廠設立AI人工智慧中心、政府推動設置AI部門,從私部門到公部門,已紛紛將AI的轉型視為重要的任務,這也可以說明為何近一年AI股價持續攀高,第一金投信表示,投資界更是這股趨勢的主要動力,金融巨鱷索羅斯在今年第二季揭露的持股中,大量增持AI概念股,包括NVIDIA、AMD、微軟、Okta等,包括AI晶片、軟體、雲端管理與資安等標的全部涵蓋。
 
第一金投信指出,從各科技大廠在AI實質投入檢視,NVIDIA過去兩季的營收年增率由-13.2%,大幅翻正為101%,在全球科技業積極佈建AI基礎建設的同時,受惠上兆美元的資金投入資料中心加速運與生成式AI領域;Google近兩季營收年增率則由3.7%,提升至7.1%,主要藉由AI優化廣告的推薦運用;Meta的營收年增率由2.6%,提升至11%,同時運用AI的推薦,提高短影片的觀看黏著度;微軟則大致維持7%至8%的營收年增率,其中Azure公有雲維持營收穩定成長25%以上水準。

第一金投信強調,AI創新技術的成長動能,從AI基礎建設的投入,例如:半導體、雲端運算、網路安全等,2021年至2027年的複合成長率可達21%;AI基礎建設完備後,還可以看到生成式AI的擴大運用,例如:資料庫建置、軟體開發等,高盛預估,未來一旦生成式AI採用率達30%,可以增加1500億美元的軟體業營收,當採用率達100%,營收增加規模可達4300億美元。
 
此外,近來全球缺工議題,帶動自動化、機器人需求動能進一步提升,麥肯錫調查,從食品業、工業、生技、服務業等,在未來5年皆將大幅提升自動化支出占比,由目前平均20%以下,未來平均可望超過25%,這也加速上半年全球機器人新創投資規模達61億美元,與2020年全年規模相當。
 
第一金投信旗下有多檔AI概念主題型基金,包括以機器人自動化為主要投資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基金及以軟體技術為主的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第一金投信提醒,儘管近期AI科技股波動加大,不過,回頭看過往創新科技的表現發現,AI表現仍在長波段循環的初升段,創新科技成長性更適合投資人採取定期定額,長線佈局策略,參與AI長多趨勢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