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不止是記憶喪失!美國精神醫學會整理出最新的治療方式|健康

分享:

失智症不止是記憶喪失!美國精神醫學會整理出最新的治療方式|健康

2022/09/01 16:50:00文/唐子俊診所院長 唐子俊博士

1.失智症人口逐年遽增

全世界失智人口大約5700萬,預計在2050年會增加到 1.5億。最早提出阿茲海默症的個案,是對於太太懷疑和鄰居有染,出現強烈的妄想症狀,最後才發現原來是記憶力的功能嚴重下降。

失智症容易合併神經精神症狀,我們稱之為NPS,大約在九成的個案會出現。

2. 大腦影響部位不同,會出現各種情緒及行為問題

由於大腦受影響的部位不同,呈現的方式包括:焦慮、憂鬱、急躁、疑心妄想、淡漠的各種症狀,通常是以症候群的方式表現,常常容易在傍晚和夜間更加惡化,稱之為日落症候群。

3. 情緒激動會隨著病程而加重

在整個失智症的進展當中憂鬱的情況持續保持穩定,急躁的情緒在病情的中期會逐漸的增加,照顧者造成相當程度的困擾,NPS最常見的症狀。

4. 各種失智症診斷常見的症狀

阿茨海默失智症常見 (AD) 冷漠、血管性失智症常見憂鬱症狀、路易體失智症中的焦慮以及額顳葉失智症中的激動和攻擊性,大腦受損和退化影響的位置和症狀表現有關。

5. 阿茲海默和血管性失智症的主要認知情緒表現

阿茲海默失智症在記憶、言語、性格和執行功能方面表現出緩慢和漸進性惡化。血管性失智症認知惡化,主要表現為注意力、信息處理和執行功能的缺陷,和大腦受損的位置相關。

6. 照顧者壓力十分大,甚至會罹患憂鬱

這些神經精神症狀NPS進展越快,和死亡率增加有關。研究發現這些症耗損了三分之一以上的照顧費用,照顧的人常常會產生憂鬱和無力的症狀,如果對於症狀的處理和期待不適配, 照顧的時候產生強烈的情緒,也可能讓病情更加的惡化。

阿茨海默失智症中精神神經症狀NPS罹病率約為 30%,路易體失智症為 75%,血管性失智症為 15%,額顳葉失智症為 10%。

7. 美國精神醫學會整理最新的治療方式

2022年 重量級期刊,針對失智症的精神及神經症狀做出整理:

主要的結論有

1. 非藥物的治療效果不明顯

2. 抗精神病藥物對於情緒的躁動顯著有效:每一類失智症,情緒認行為症狀大腦的機制不同,藥物需要醫師評估狀況調整, 要注意藥物副作用

3. 抗憂鬱劑的藥物耐受性良好,治療也顯著有效

4. 情緒穩定劑也就是躁鬱症的治療藥物,效果不顯著

5. rTMS腦刺激治療,整合分析發現效果顯著,副作用小

6.少數個案轉介電療ECT,有顯著改變

 

結論

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包括教育水平較低、高血壓、聽力障礙、吸煙、肥胖、憂鬱症、缺乏運動、糖尿病、過度飲酒、創傷性腦損傷、空氣污染和不頻繁的社會接觸 . 這些風險因素失智症病例的 40%,是可能被改變的危險因子。積極預防失智症危險因子,以及減少可能產生的神經精神後遺症,對病患的福祉,以及家屬的照顧負擔,產生重大的影響。隨著治療技術的進展,非藥物的治療效果不佳,藥物無效之後,關注了新的希望,腦刺激和神經調節,也是相當可以考慮的方式。


 

更多文章可以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唐子俊醫師臉書?【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