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不住!台南登革熱破8千,選民:守住本命區

分享:

止不住!台南登革熱破8千,選民:守住本命區

2023/09/20 15:22:25文/記者 許怡雯
止不住!台南登革熱破8千,選民:守住本命區

台南登革熱破8千例,創下近十年來同期次高,全台死亡個案累計11例,讓疫情緊急拉警。對此,民眾感嘆,大家都忙著選舉,誰在管登革熱,台南網友則自嘲,台南人有抗體了。而副總統賴清德的支持者更是喊話,要守住本命區呀!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統計,今年登革熱病例數已破8,000例,為近10年同期次高,全國已有半數以上縣市出現病例,死亡累計11例,南投縣通報數明顯上升,近1週累計通報個案計31案,確診累計個案5案,感染源皆有南部旅遊史。

衛福部提醒,南部返鄉民眾注意自我健康,倘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活動史,建議使用NS1快篩試劑進行篩檢,有助於縮短病例隱藏期,即早發現即早治療,防範社區疫情蔓延,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也保護家人。

針對死亡個案,疾管署疫情中心表示,目前登革熱疫情嚴峻,上週新增3例本土登革熱死亡個案,均為住在台南的70多歲男性,發病後5日內即不治。

上週新增3例本土登革熱死亡個案,均為住在台南的70多歲男性,發病後有解黑便或呼吸窘迫等情況,5日內即不治。登革熱迄今已累計8481例,估計下週將破萬,疾管署如臨大敵,已成立「登革熱前進應變工作隊」,呼籲民眾持續落實孳清工作。

疾管署也表示,死亡個案都是70多歲台南居民,當中有2人具有潛在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有2人一開始症狀都是持續高燒,且在發病之後隔2、3天之後開始解血便、黑便、腹痛,就醫之後即因為腸胃道出血狀況嚴重導致休克,住院2到3天後併發重症過世。

至於第3人,同樣一開始發燒,隔2、3天後出現血壓下降、休克、呼吸窘迫等症狀,到院時已經一度心跳停止,雖經急救後恢復生命徵象,但仍因病情惡化,住院後2、3天仍不治。

對於登革熱的疫情,不少民眾雖然很害怕,卻也感到無奈,PTT上的網友表示,大家心中只有明年的選舉,根本不管民眾的安全,所以,任由疫情的漫延,有民眾自嘲,早就有抗體了吧。但也有支持者坦言,現在疫情最嚴重在台南,是副總統賴清德最引以自豪的本命區,結果疫情最嚴重,若是如此下去,本命區還能維持住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