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高工時年輕人當「躺平族」 網友質疑「台灣何時開始變爛?」

分享:

低薪高工時年輕人當「躺平族」 網友質疑「台灣何時開始變爛?」

2023/09/20 14:01:13文/記者 凌君浩
低薪高工時年輕人當「躺平族」 網友質疑「台灣何時開始變爛?」

房價漲、物價漲,萬物接漲,唯獨薪水沒漲,年輕人無奈,選擇當起「躺平族」,意即「放棄跟隨社會期望奮鬥、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就好」。網友表示,「如果大多數人躺平,國家就完了。」更有人質疑,台灣什麼時候爛成這樣?

有網友近日在PTT發文討論躺平族,「如果這個社會中本來有3個人努力工作,其中1個人突然躺平,另外2個人就要承擔他的稅賦,但另外2個人沒多餘錢繳稅,於是國家建設只能跟著減少,福利也會變少,導致人民生活品質變差,慢慢引發連鎖效應,久而久之這個社會就無法運作下去,國家直接走向沒落。」

的確,台灣社會低薪高工時、高物價、高房價、高死亡率、低出生率,很多人不婚不生,買不起房子,只好躺平啃老。而且亂象頻傳,出門要擔心可能被車撞死或是被冷氣砸到頭、被瘋子拿刀砍、超商被挖眼、遇到浩克、學生可能吃到奇怪放很久的蛋,「到底是誰害的?」

針對「躺平族」的討論,發現有許多人自稱是躺平族,他們最大的共同特徵之一便是「已打消買房的念頭」,認為「房價漲得比薪水快」,買房是難以達成又奢侈的夢想。甚至躺平族將「結婚及生小孩」排除在人生計畫之外,「要養活自己都不容易了,生了多半也只是讓下一代活得更艱難痛苦。」

而最恐怖的是,躺平族無法養活自己,轉而啃老,中高齡子女和老年父母同住,生活得仰賴父母,造成上一代的負擔,過去「養兒防老」的觀念已逐漸變成「養老防兒」。根據衛福部統計,「老年狀況調查」65歲以上者,有7.34%必須承擔家中親人照顧責任,其中13.21%的照顧對象是「子女」。

因此,網友質疑「台灣什麼時候爛成這樣?」網友則回應「國民黨跟民眾黨拼命造謠抹黑扯後腿」、「完全執政結果最爛」、「817啊」、「各大新聞台」、「中國糖衣毒藥給太多了」、「林瑋蕃」、「蔡英文是主謀 民進黨一幫匪徒是共犯」、「其實最要是從太陽花那時候開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