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尾仍難以求生?陳吉仲請辭後 民意不滿仍持續

分享:

斷尾仍難以求生?陳吉仲請辭後 民意不滿仍持續

2023/09/22 11:42:16文/記者 孫德昭
斷尾仍難以求生?陳吉仲請辭後 民意不滿仍持續

進口雞蛋爭議持續延燒,日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於昨(21)日正式生效,行政院會改由代理部長陳駿季進行「進口雞蛋專案成效與精進作為」報告,宣示追查決心,也強調未來將輔導蛋農建置冷鏈。然而,多項民調及大數據分析顯示,「蛋蛋危機」已經形成民意海嘯,將造成民進黨執政的巨大挑戰。

對於陳吉仲請辭,行政院長陳建仁前表示,感謝陳吉仲的付出,針對進口蛋的「不實攻擊」都會過去,但是紮實的農業建設、有感的農民福利都會留存下來;此外,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也在前日民進黨中常會中公開向陳吉仲說「辛苦了,7年來辛苦了」,並肯定陳吉仲展現政務官的精神。

然而,民調及大數據的結果,卻與民進黨內部高度推崇陳吉仲形成強烈對比。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陳吉仲處理缺蛋危機有高達56.7%比例的不滿,也有媒體分析指出,從相關細項可以發現,此次民意海嘯已經不分政黨、年齡。

台灣民意基金會於本月18日到20日進行民調,題目為「農業部長陳吉仲最近(傳出想)請辭下台,一般說來,您對他近期處理缺蛋危機的整體表現滿不滿意?」 結果發現,有4.3%受訪者非常滿意、16.3%還算滿意、25.7%不太滿意、31%一點也不滿意,另有17.5%沒意見、5.2%不知道或拒答。

此外,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陳吉仲即便請辭為民進黨選情止血,但負面聲量依舊連續數日突破新高。大數據顯示,陳吉仲宣布請辭當天,負面聲量創紀錄達到超過4.4萬則,隔天負面聲量再次突破,達到4.9萬則;且在短短20天就累積29.7萬則負面聲量。

有評論及分析指出,陳吉仲可說是「仇恨值最高」的閣員,民進黨在進口蛋風波中若不痛定思痛、及時止損,恐怕將嚴重衝擊年底的選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