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高爾夫球廠房閃燃爆炸 4消防員逃生不及慘死火場

分享:

屏東高爾夫球廠房閃燃爆炸 4消防員逃生不及慘死火場

2023/09/23 11:19:11文/記者 凌君浩
屏東高爾夫球廠房閃燃爆炸 4消防員逃生不及慘死火場

屏東加工出口區高爾夫球代工廠「明揚國際」22日傍晚爆炸,截至23日上午8時,已有4名消防員殉職,95人輕重傷送醫,還有5人失聯。由於火勢猛烈,警消灌救時爆炸聲不斷,前進指揮所3度後撤,救援行動頻頻受阻。殉職消防員賴俊儒下個月要去度蜜月,他被燒得面目全非,一度無法確認身分,賴母認屍後痛哭失聲。

因爆炸工廠內堆放大量塑膠粒、橡膠等易燃物,大火持續延燒,23日清晨依舊濃煙密布,清晨5時甚至冒出陣陣火光,從熱影響顯示,場內的溫度突破攝氏1000多度,救災人員只能布水線持續射水降溫。

火災發生時,殉職的賴俊儒衝入火場,從工廠側門進入廠區觀察火點,不料入內約15公尺就發生爆炸,賴當場遭爆炸威力震飛,送醫後不治。賴的好友紛紛在他臉書留言表達不捨,「拜託這不是真的」。

總統蔡英文總統2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第一時間指示相關單位全力投入,搶救受困人員,盡速撲滅火勢;非常遺憾的是,有消防人員於救災時殉職,要向殉職同仁及家屬表示哀悼,請相關單位全力救助傷患,提供最好的醫療協助,也期盼後續救災行動能夠順利進行。

針對起火爆炸原因眾說紛紜,據悉,現場充斥大量烷氣及天然氣,消防員射水便引發大爆炸,完全發生在一瞬間,連逃生的機會都沒有。

據了解,發生大火的高爾夫球具代理廠「明揚國際」母公司是全球知名高爾夫球具代工廠明安國際,2家公司均已上櫃。明揚國際生產基地位於屏東,去年全年高爾夫球出貨量2170萬打。

「明揚國際」在Google評論區里負評連連,「該公司的福利制度及工作環境卻是台灣之恥,公司賺錢,但是對基層員工卻苛刻極致,老員工的薪資跟新人的水平差不多」、「不建議您去當血汗工,你若想去吸噪音吸粉塵就去吧,尤其機台操作,常發生切到手等事件,老班長、老員工只會刁難新人,會把你跟外勞比,整個環境很傷身,你不能配合超時加班就不給您升正職」、「血汗工廠」。

近年來,陸續發生數起重大火警,折損多名消防弟兄,而打火、救災本身存在諸多隱藏危機,稍有不慎,救人者隨時可能變為待救者,事後還有極高機率罹患創傷症候群,因此相關單位除積極教育訓練外,平時也須安排心理課程,千萬不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記」,讓憾事一再重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