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老屋改造!描摹35坪簡靜沉穩人文生活境域

分享:

15年老屋改造!描摹35坪簡靜沉穩人文生活境域

2023/10/13 14:53:02文/幸福空間
15年老屋改造!描摹35坪簡靜沉穩人文生活境域

 (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CASE DATA

設計公司:雲頂設計 YU design 

設計師:張禎毅、張耕文 

居住成員:大人×2

空間坪數:35坪

設計風格:現代風

房屋類型:標準格局

空間格局:2房、2廳、2衛

主要建材:木皮、玻璃、鐵件、石材、木地板、油漆 

 

「回到家,就能享受寧靜和愜意」,透過空間佈局、色系鋪排,雲頂設計 YU design為留美歸國的屋主新居,描摹出理想沉靜放鬆的境域,低調穩重的人文氣息,締造悠閒愉悅的生活態度。

在父母的引薦下,屋主找到的雲頂設計 YU design重新審度這35坪空間,設計師在每次與屋主的溝通中,貼近居者過去和未來,細察鋪寫盼想於日常之間。褪去過時的陳設,於牆面、地面上重新改造,賦予空間煥發新樣貌,並透過格局配置、隔間及動線的調整、收納機能規劃,形塑全然開放廓形,揉入沉穩色系,構築深色調居家的穩歛氣息。

 

老屋翻新。空間規劃│打開封閉隔間 創造無隔閡場域關係

15年屋齡的老宅整體屋況良好,但屋主不喜歡原本封閉的隔間,透過改造原有格局,拆除現場一間書房外,更將原本封閉的廚房打開來,圍塑開放式廚房和用餐環境,串聯至客廳、開放式書房,展呈朗闊無隔閡的場域關係及順暢的生活動線。

幸福空間專欄

 ▲原始平面圖(左)、規劃後的平面圖(右)。(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以現代人文風作為空間底蘊,整體色調採用屋主喜愛較沉穩的柚木色,拆卸客廳原本半高電視牆,將客廳、書房、廚房、餐廳等區域打通,順應天花大樑,並巧用天花板隱性作出場域分割,實現屋主心之所向的空間通透開闊感,同時保有各空間的機能性。

幸福空間專欄

▲▼重整落塵區,為契合空間沉穩調性,將鏡面櫃改為木紋櫃體,也把大理石地坪改用沉穩質面的黑色板岩磚代替。(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幸福空間專欄

幸福空間專欄

▲打通整個公領域營造敞朗視感,設計師利用天花板、家具、櫃體隱形界定劃分場域。(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釋放封閉式廚房的拘限,設計師規劃出開放式的廚房、中島吧檯和用餐環境,因為屋主身形高大,將廚具高度從一般家庭的90~95公分增高到105公分。中島吧檯的規劃,配置了電磁爐、水槽和嵌入式紅酒櫃,宛如一個mini bar,讓屋主在忙碌工作之餘,無論獨處或和三五好友一起都能小酌暢談、享受愜意生活。

幸福空間專欄

▲客廳串聯餐廳及廚房視野開闊,沉穩內斂色系基調,勾勒人文典雅氣息,塑造迷人無壓的都會時尚品味。(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老屋翻新。設計手法│材質光線鋪排 豐富空間設計層次

屏除原本半高的電視牆,設計師圍塑開闊的客廳尺度,視線所及的焦點即刻落在客廳書櫃牆上,引領出公領域的主視覺。運用木皮和鐵件共織低調內斂質感,鋪貼金箔壁紙,於內嵌間接光源投射下,呈現俐落的主牆表情。電視牆選用白金黃金木化石,和下方電視櫃作了線條上下分割,加上深色調家具搭配,相襯輕透自然光,使一切穩而不重,更添一絲從容。

幸福空間專欄

▲客廳書櫃牆設計,於燈光投射下,型塑公領域的主視覺焦點。(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幸福空間專欄

▲旋身一望,演繹男屋主喜愛的俐落風格,在飽含暖度的色調襯托之下,彰顯出現代人文風格下的沉靜優美。(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幸福空間專欄

▲延續屋主過往國外生活的記憶,特別配置壁爐(火爐)坐鎮,營造溫暖的視覺印象,開爐點火就能讓屋主重溫歐美生活美學。(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幸福空間專欄

▲客製化書桌採用天然木皮,搭佐皮革面,添增設計層次,同時也起到保護木皮的作用;一旁的設備矮櫃也依屋主使用需求所規劃。(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進入私領域,為保留私人靜謐臥眠區,深灰色漆輔以深木色床背板,與床尾的衣櫃、牆面相呼應,讓主臥簡化零碎家具擺置,再注入木色邊桌和床頭櫃,正好延續了公領域色彩分配,設計師更以弧形天花造型柔化臥室的銳利度。

幸福空間專欄

▲▼設計師以穩重的配色及弧形天花設計,描繪深具舒眠氛圍的主臥空間。(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幸福空間專欄

幸福空間專欄

▲▼次臥空間採用特殊塗料,並以較淺的木色,增添視覺活潑度。(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幸福空間專欄

 

老屋翻新。收納機能│兼具美型與實用的隱形收納設計 

餐廳區的櫃體搭佐線條造型,打造出整面的隱藏式收納櫃,完美無壓迫的收納設計,賦予牆面一致性,不會有櫃體雜亂無章的狀況,也增加了餐廚區儲物空間。

幸福空間專欄

▲▼延續空間的沉穩柚木色調,透過線性設計刻劃出餐廳空間美學,俐落有致。(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幸福空間專欄

來到私領域,設計師保留原本的更衣室空間,重塑整體風格,配置開放式衣物吊掛區,滿足屋主對汙衣區的需求,另外整面衣櫃採用穿透材質的黑玻拉門,放大狹長的更衣室視覺感受。

幸福空間專欄

▲黑玻拉門創造虛實交錯感,透光減輕更衣室的量體,使其不壓迫空間大小,保有通透感又不失隱密性。(圖片提供/雲頂設計 YU design)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