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小額綠電將公開標售!首波1千萬度、6種選擇 競標方式、時程表一次看

分享:

台電小額綠電將公開標售!首波1千萬度、6種選擇 競標方式、時程表一次看

2023/10/13 15:31:1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電小額綠電將公開標售!首波1千萬度、6種選擇 競標方式、時程表一次看

有綠電需求的中小企業請留意!台電今天宣布首次推出小額綠電銷售計畫,來源都是自建綠電,上限5000萬度,首次上架商品將於本月25日推出,一共1千萬度綠電,契約期間採1年、3年或5年,年發電度數1 萬度及5萬度,一共6種組合,供企業選擇,都採線上投標,價高者得,預計11月1日截止投標,11月6日決標,於113年銷售轉供。

至於價格,一切都取決於市場機制,以及投標企業本身的預算與需求,舉例來說,如果以每度電6元來出價,投標1年期、1萬度綠電的最小規模契約,如果得標,一年的電費就是6萬元,算下來,每個月電費5千元,一般中小企業應該都能負擔。

但話說回來,1年期、1萬度綠電的最小規模契約,第一波只有70個名額,如果眾多企業搶著競標,出得價格高,得標價格可能拉高,所以還是要看實際投標與得標情況。

▼圖說:台電標售小額綠電,提供6種選擇。(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台電這次要銷售的電能案場,為南鹽光電及彰濱光電,競標底價參採各銷售案場適用之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並加計憑證審查費訂定。得標者,不需另外負擔工程費用,但投標時,會收取預定費,初估是投標金額的10%,得標後,電費可由此抵扣。

至於投標方式,將於標準局綠電媒合平台標售,價高者得。需留意的是,一個電號只可得標一個商品,避免特定用戶大量收購;第一次得標之電號不得再參與第二次投標。

投標資格則需具備註冊成功之標準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綠電媒合平台之購電會員帳號,且已登載統一編號(登載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者不適用);投標者須填寫用電端資料,所填資料包含戶名、轉供用電端電號、統編及用電地址,並須與台電登載用戶資料相同。 

要留意的是,台電表示,得標電號並非可攜式,也就是說,會綁住投標時的用電地址,如果得標企業要搬移,綠電無法跟著走。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說,一般來說,工廠應該不太會搬家,但如果有特殊狀況,到時候可以個別來討論。

經濟部標準局也公布了投標專區的介面示範(如下2圖,記者李錦奇攝影),供各界參考。

得標之轉供用電端電號用戶適用電價,如為非時間電價,須配合轉換為時間電價,相關交易資訊預定於10月25日前於台電公司官網公布。至於第2波競標,預計在11月上旬公布包裝與數量。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也特別出席記者會,強調綠電已經是企業的剛性需求,面對國際壓力、供應鏈需求、減碳需求,很多中小企業反映,比起大企業,它們購買綠電困難,也難判斷價格是否合理,經濟部標檢局也希望提供更方便的綠電交易機制,透過台電小額綠電標售方案,可以多元化,彈性機制提供中小企業容易買到的綠電,讓綠電交易更活絡。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也說,這是讓有急迫性、需電量小的企業,先取得綠電的機會,讓更多人能取得,而非集中在少數人,同時,零售市場,比較有彈性,也可建立交易秩序。不過,他也強調,不可能透過一次競標,一次解決企業綠電問題,企業要作自己的再生能源管理,要開始習慣這件事。

曾文生說,如果以今天來算,風電跟光電合計供電18億度,對照初估規劃拿0.5億度來賣,大概占比不到3%,如果用整體發電量來計算,大概售電占比0.02%。

對有綠電需求的企業來說,曾文生舉例,如果投標1萬度電,平均下來,一個月大概8百度,民間事務所如果需要綠電,或許可以佔20%,可以跟需求相匹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