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4.7億買無用快篩,王鴻薇揭:怕曝光只能換貨

分享:

砸4.7億買無用快篩,王鴻薇揭:怕曝光只能換貨

2023/10/18 15:48:18文/記者 許怡雯
砸4.7億買無用快篩,王鴻薇揭:怕曝光只能換貨

政府亂花錢再添一筆!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疫情期間,花新台幣4.7億元向廠商採購500萬劑韓國快篩試劑,卻發現無法有效偵測病毒,原要求廠商退款,卻疑似害怕廠商發布重大訊息讓事情曝光,可能轉為同意換貨,國庫將因此受損。網友大怒表示,真的不把人民的錢當錢花,大惡劣了。

立委王鴻薇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衛福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111年緊急採購「專案」進口外國快篩試劑,其中嘉碩生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獲得500萬劑採購合約,連同備用品,於111年5月間分3批交付502萬5000劑韓國進口GenBody快篩試劑,合約金額為4.7億元。

王鴻薇表示,111年8月衛福部開始執行新冠肺炎快篩試劑年度品質監測,發覺嘉碩生醫進口的3批快篩試劑,無法有效偵測病毒,屬醫療器材管理法的「不良醫療器材」,立刻去函桃園市政府,要求處分嘉碩生醫執行回收作業,但回收疑似不完全,部分不良快篩試劑恐已流入市面。

就在今年3月,嘉碩生醫竟然要求對已回收的試劑進行換貨,但疾管署認為疫情趨緩,此時換貨已無法達到「契約預期效用」,要求嘉碩生醫應退還先前支付的4.2億元,然而嘉碩生醫是上市公司台灣嘉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若依衛福部要求退回4.2億元貨款,需發布重大訊息。

王鴻薇強調,衛福部居然疑似因為害怕廠商發布重大訊息,會讓黑心快篩流入市面曝光,可能轉為同意嘉碩生醫退換貨,並給付尾款,國庫將因此損失4.7億元。

不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說明,森昌有限公司、嘉碩生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2家,自韓國輸入交貨的家用快篩試劑約532萬餘劑,在食藥署後市場監測計畫抽驗結果發現為不良醫療器材;疾管署於去年8、9月獲知抽驗結果後,即停止付款並啟動回收作業。

曾淑慧表示,均已使用完畢,貨款新台幣2850萬元疾管署未付款,該公司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申請調解,今年8月工程會認定,已使用試劑價額為0元,將依工程會建議不付款。

嘉碩公司約502萬劑部分,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已使用約133萬劑,雖嘉碩公司於112年9月撤回調解申請,疾管署仍將比照工程會針對森昌公司之試劑調解建議(價額為0元),循法律途徑要求退還已支付款項約7772萬元。

民眾表示,政府真的是拿人民的錢在亂搞,好像錢花不完似的,亂砸錢還買到爛貨,真的不知道政府在做什麼,官員都沒有專業能力去分辦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