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賓館百年歷史館 開箱檜木桁架構接時空故事

分享:

阿里山賓館百年歷史館 開箱檜木桁架構接時空故事

2023/10/18 12:03:15文/記者 賴君欣
阿里山賓館百年歷史館  開箱檜木桁架構接時空故事

位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阿里山賓館是台灣海拔最高的頂級飯店,雖經多次的改建與修繕,但仍保留一棟全以檜木構築而成的館舍,前身為1913年興建的「阿里山林場俱樂部 」,現在稱之為歷史館,只是經年易貌,層層裝潢堆疊掩蓋,已覆沒原館舍本質。

↑圖說:阿里山賓館歷史館前身為1913年興建的「阿里山林場俱樂部 」(圖片來源:阿里山賓館臉書專頁)

2023年7月,館方為提升服務品質,改善硬體設備,進行天花板管路更新及客房裝修工程,在卸下天花板的那刻,百年檜木的桁架開展在眾人眼前,現已少見的珍貴木材與工法還保留在歷史館的屋頂,即使資深員工也未能得見全貌,館方特別記錄下這難得的一刻,揭開歷史館的檜香與故事。

↑圖說:館方為提升服務品質,改善硬體設備,進行天花板管路更新及客房裝修工程,(圖片來源:阿里山賓館提供)

1913年設立「阿里山林場俱樂部 」,是為管理阿里山的林木資源開發,方便林場人員膳宿與出差休憩,建築物乃以阿里山檜木所建,採用木構榫接工法,一樑一柱皆是珍貴的阿里山林木與匠師的手藝,實屬難得。再者阿里山地處深山資源稀缺,路途不便本就百般困難,即便是今日也需耗費較高成本,因此歷史館興建之時才就地取材,以阿里山檜木興造,而今阿里山檜木已不可得,歷史館的方方寸寸更顯得珍貴稀有。

↑圖說:在卸下天花板的那刻,百年檜木的桁架開展在眾人眼前(圖片來源:阿里山賓館提供)

館方在營運規劃之初即相當重視歷史館的時代價值,保留多項文物與原舊結構,以期讓來訪賓客如沐舊事、再歷前境,而這座歷史館長年積藏的故事也一再回應館方每次的深掘,這次天花板掀開後櫛比架構的百年桁架,就是見證了1913以來由檜木構接而成的歷史。

↑圖說:櫛比架構的百年桁架,就是見證了1913以來由檜木構接而成的歷史。(圖片來源:阿里山賓館提供)

阿里山檜木已陪伴人們度過韶光百年,檜木桁架撐起屋舍如傘,為往來遊人撫去了雲嵐和山雨,從上山伐木的先輩到避暑覽勝的遊人,如今它還靜靜伴著山林間的笑語安歇、悄悄撐起建屋人的祈願,在阿里山賓館散發淡淡的檜香,轉訴前人的祝頌,告訴人們一個感懷惜物的故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