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陣營各持己見互不讓 下架民進黨恐無望

分享:

藍白陣營各持己見互不讓 下架民進黨恐無望

2023/10/18 16:59:31文/記者 凌君浩
藍白陣營各持己見互不讓 下架民進黨恐無望

距離2024總統大選剩下最後不到3個月,藍白到底合不合,引發關注,藍白陣營各提出「開放式民主初選」與「全民調」方案,柯辦提供2種民調方式讓侯辦選擇,侯辦執行長金溥聰指出,柯陣營如果這麼強勢,「真的不必談下一步」。

藍白合會前會雙方未達成共識,前立委沈富雄直言「本來就沒有藍白合的東西」,在柯文哲心中沒有所謂的藍白合,只有藍白淘汰賽,方法就是用「全民調」,如果柯贏,他不要侯友宜,所以沒有柯侯配;如果柯輸,他徹底退選,不會陪伴侯友宜,所以也沒有侯柯配。

沈富雄說,柯文哲的唯一目的就是要讓民眾黨壯大,而柯文哲念茲在茲的就是要做關鍵少數黨,他內心本來就有盤算,因此沒有所謂的「藍白合」。

邱毅則建議,柯文哲其實可尋求與郭台銘合作,一旦柯郭合,侯友宜就被邊緣化,再不然是柯文哲獨立參選,即使沒有勝算,政黨票還是會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也會成長。

藍白合雙方喬不攏,雙方幕僚隔空叫陣,柯辦酸國民黨是想把柯幹掉,但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則說,如果雙方懷疑彼此的動機及誠意,「從頭到尾我都認為藍白合的基礎非常非常脆弱」。

侯選辦公室發言人黃子哲指出,民眾黨的態度非常明白,就是徹底拒絕討論折衷方案的建議。「我們早在10月16日已經提出雙方討論折衷方案的建議,希望能在3日內進行會談,民眾黨仍堅持只能無條件接受他們的方案,否則沒有第二次的會談,不接受就免談,沒有任何空間。」

黃子哲說,民眾黨現在刻意找各種理由拖延雙方會談時間,企圖藉此讓我方提案因時間因素無法進行,屆時再強迫我方只接受他們的方案。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完全排除我方提案,沒有任何折衷方案,我方實在難以接受,民眾黨就必須為藍白無法合作負起責任。

知情人士分析,事實上,民眾黨的「比民調」、國民黨的「民主初選」,雙方都有所本,但是這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在此前提下,雙方各持己見,的確無法達成共識。

此時國民黨與民眾黨大家各退一步,兩方案一起實施,而且各占50%,兩者加總的成績即可以決定勝負,雙方陣營不應再堅持己見,否則下架民進黨將遙遙無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