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大流行 最小死亡個案僅11月大

分享:

流感大流行 最小死亡個案僅11月大

2023/10/18 16:35:46文/記者 孫德昭
流感大流行 最小死亡個案僅11月大

秋季正是流感大流行的季節,疾病管制署昨(17)日公布,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90,386人次,上週新增40例流感併發重症、8例流感重症死亡個案,其中7例未接種流感疫苗,且均具有慢性病史。疾管署提醒呼籲民眾儘早接種流感疫苗,若有呼吸困難等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

據疾管署公布資料顯示,一名11個月大男嬰為今年流感最小死亡個案,因持續高燒不退、活動力下降,流感併發肺炎和心肌炎,從發病到死亡僅短短3日,讓許多家長深感憂心。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該男嬰有先天心臟病,未接種流感疫苗,起初症狀研判是玫瑰疹,但就醫後陸續出現發燒、氣喘、發紺、血壓偏低、休克等症狀,在入住加護病房後,檢查出心肌炎及肺炎,當天就急救無效過世。

兒科醫師徐嘉賢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分享,一般人得流感以後,絕大部分都是輕症,時間過了就會痊癒,只有極少數會進入「重症」的關卡,出現病毒入侵腦部、心臟或是肺部,引起腦炎、心肌炎或肺炎的症狀。徐嘉賢提醒,流感重症有4個前兆症狀,分別是心跳加快、呼吸困難、胸痛咳血與意識改變。

徐嘉賢表示,幼童若在不發燒的時候心跳仍然很快,就需特別注意;而幼童的呼吸速度同樣是在不發燒的時候觀察,如果病毒侵入肺部、心臟,就會出現呼吸困難,合併肋骨或鎖骨上凹、甚至嘴唇發紫等情況。此外,若感冒症狀一發不可收拾,甚至會出現意識改變、精神欠佳的狀況,也須趕緊就醫。徐嘉賢也呼籲家長盡快帶小朋友施打流感疫苗,才能有效預防流感重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