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新智能「家用儲能系統」年省電費上萬元!固態電池、首顆本土電芯 進度曝光

分享:

台塑新智能「家用儲能系統」年省電費上萬元!固態電池、首顆本土電芯 進度曝光

2023/10/18 18:44:4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塑新智能「家用儲能系統」年省電費上萬元!固態電池、首顆本土電芯 最新進度曝光

台塑新智能參加2023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今天公開展示積木型家用儲能系統,可提供4口之家,每天12-13小時的備用電力,每年可節省上萬電費;另外,現場也展出了固態鋰電池,預計明後年可以量產;至於彰濱電芯廠,主體廠房施工進度已逾50%,明年7月將自力產出第一顆本土電芯。

「家用儲能設備,預估每套售價15萬元,比市價便宜一半,11月開賣!」台塑新智能總經理劉慧啟指出,民眾購買後,台塑新智能會負責到府安裝,可在離峰時間、電價較便宜時,透過該設備儲電,等尖峰時間電價較貴時,再來使用,也可在停電時使用。

▼圖說:台塑新智能的儲能設備,上方是變壓器,下方是儲能裝置,右下方是單模組,左下方是雙模組。(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這套積木型家用儲能系統,可根據個人用電需求組合產品容量,分別有「輕巧型」6.8度電、「標準型」13.6度電。系統內建自動斷電保護裝置、防火金屬材質,電池循環壽命高達3600次。

台塑新智能今天也展出自家開發的One for All高效鋰鐵電池,有3種容量(如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可用於電動車、工商業及家用儲能系統、不斷電系統(UPS)等。劉慧啟指出,以電動車來說, 如果採用350顆67Ah,大概可以行駛500公里。

台塑新智能說,該高效鋰鐵電池已接獲車用及商用訂單,此套電池未來將在彰濱電芯廠製造,落實國產化目標。

至於台塑新智能投資上百億元在彰濱設立的磷酸鋰鐵電芯廠,第一期規劃產能2.1GWh為全台最大,自今年4月動土以來,主體廠房建設進度正式超越50%,其中結構體已全數完工。

劉慧啟表示,預計明年農曆年前,就會安裝設備,明年4月調校,如期於明年7月起生產第一顆國產電芯,是台灣新能源產業的里程碑。

▼圖說:台塑新智能投資上百億元在彰濱設立的磷酸鋰鐵電芯廠,主體廠房結構體已全數完工。(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另外,台塑新智能9月曾宣布投資2.2億元建置「全固態鋰電池試製生產線」,與明志科技大學綠色能源電池研究中心啟動產學合作,展開為期四年的研發策略。今天,台塑新智能也在展場秀出最新成果,也就是實驗室版本,能量密度達每公斤390瓦時(390Wh/kg),即使接受彎折、針刺、剪切等破壞性測試,仍能持續供電且沒有漏液、冒煙、起火、爆炸等狀況,但目前仍在調整找尋配方最佳組合,預計明年底或後年,可以有量產能力。

▼圖說:台塑新智能投資明志科大,研發固態電池,目前已有實驗室成品。(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此次為台塑新智能首度參與綠色能源國際專業展,攜手南亞光電共同參展,呈現國產電芯、固態電池、各式儲能系統產品,再到微藻碳捕捉、電池回收等綠色循環技術。

▼圖說:台塑集團高層包括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南亞總經理鄒明仁等人,也親臨展場,聽取台塑新智能總經理劉慧啟(圖左)說明介紹。(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