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顆文旦成營養午餐水果,網友:擺明銷庫存

分享:

整顆文旦成營養午餐水果,網友:擺明銷庫存

2023/10/20 13:22:52文/記者 許怡雯
整顆文旦成營養午餐水果,網友:擺明銷庫存

中秋節過後,文旦盛產瘋狂上巿,今年出現產量過剩、價格崩盤,巿場一堆文旦貼著一顆十元也沒人要。農業部啟動國內外行銷與加工措施,居然在學校營養午餐裡見到整顆文旦,學校很豪氣的每人一顆,許多學童根本不會吃,只得抱回家。看到書包裡多了一顆文旦,家長苦笑,家裡一堆還沒吃完,還從學校搬回來,拜託不要找學童銷庫存好嗎?而網友則說,整顆文旦進教室,真是為難老師了,這下還要教學生「殺文旦」才有得吃,真是會笑死!

近期國小學童的營養午餐裡,居然出現文旦,包括北市福星國小、新和國小、南門國小、忠義國小等,一名國小家長指出,看到孩子從便當帶拿出整個文旦,當場傻眼,因為孩子說,大家不會剥,老師也沒空剥,所以就叫大家拿回家。

家長表示,飯後水果吃文旦也非不好,只是沒有剥好,學童也不會剥,只能讓學生帶回家,似乎失去了飯後水果助消化的美意。

不過,有家長也反應,學校營養午餐水果品質不一,之前也出現過已經發黑的香蕉、還不夠熟的綠柳丁,整顆沒有去皮的火龍果、百香果,都挑戰學生在飯後食用的難度,也考驗老師的耐心,想想若要幫全班的文旦去皮,可能得花上 一節課的時間。

有網友表示,笑死了,直接塞整顆柚子文旦給學童,真的很離譜,擺明在銷生產過多的水果,這些柚子在過去,是可以順利出口到對岸去,卻因政治考量現在只能留在台灣,銷庫存的單位,過去是阿兵哥,現在連小孩也得擔任此要務,真是叫人看不去。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團膳業者在選擇水果時,一定是以價格為優先考量,現在正值季節交替,能選擇的水果本來就不多,目前以柑橘類為主,像是橘子、百香果、文旦等,而現在文旦價格相對較低,整顆文旦比1顆小橘子還便宜,不過,要提供整顆水果,還是要經過截切,就看學校在簽約時的個別規定。

農業部則回應,本來就會推薦當季水果給團膳業者,確實也包括文旦,文旦不只是節慶水果,整個產季到11月,加上耐存放,供應到12月都沒問題,但應該先經過截切再提供給學童食用,比較適當。

據了解,台灣每年銷往大陸文旦約七千多噸,但近兩年陸方禁止台灣文旦進口,每年僅外銷兩千多噸。北市各校食用文旦主要來自台南麻豆、雲林斗六和花蓮瑞穗,今年花蓮文旦價格又略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