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量能不足,孤獨死頻傳,民眾嘆無奈

分享:

長照量能不足,孤獨死頻傳,民眾嘆無奈

2023/10/23 10:36:09文/記者 許怡雯
長照量能不足,孤獨死頻傳,民眾嘆無奈

近來頻傳獨居老人死在家中無人知,等到傳出屍臭異味,鄰居報警破門而入才發現,新北巿更是在一天內傳出三起類似「獨居孤獨死」的個案,看的大家心慌慌,面對台灣長照資源嚴重不足情況下,大家只能自求多福,自食其力的去自救,希望能有個善終,而不是死在家中無人知。

新北市近日發生單日連續發生三起「孤獨死」案件。三重一名計程車司機,一一早被人發現躺在駕駛座死亡。淡水中山北路民宅和三芝淡金路住宅中,也先後傳出有71歲卜姓男子、58歲姚姓女子,因親友聯繫不上,在警方破門而入後,發現2人都已陳屍家中。

據了解,近年來頻傳一個人獨居死在家中,失聯多日後親友找不到人,或是鄰居聞到屍臭味時,報警破門而入時才發現死在家中的個案,這讓民眾與里長等都感到沮喪,因為深怕下一個孤獨死的人會是自己。

事實上,面對孤獨死的個案,大家早己關注,像是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黃淑君曾在議會質詢指出,新北社工缺額141人創近4年新高,副市長朱惕之表示,社工的增補是全國性議題;社會局長李美珍回應,近期有召開會議,希望能增加實習生與社工助理,有將需求反映給中央。

黃淑君指出,社會安全網2020至2022年度核定進用社工人數,分別為341人、330人及399人,但實際進用人數僅有227人、260人及335人,各年度社工人數缺額為114人、70人及64人,今年預計進用社工人數為451人,不過截至6月底僅進用310人,缺額來到史上最高141人,顯示社工人數長期不足。

朱惕之表示,現在的社工缺額是上半年執行情形,下半年度市府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針對社工的增補是全國性議題,各地都在徵社工,希望把好的社工留在新北市繼續為市民服務。

黃淑君表示,社工人員的缺乏,導致現場服務件數超過負擔,影響服務及工作品質,不斷的惡性循環下,造成離職率居高不下,新北市14處社福中心,就有8處服務件數超過全市平均,板橋兩處社福中心雙雙上榜,要求社會局完成相關檢討報告,社會局承諾兩周給報告。

李美珍補充說明,市場社工不足,不管是民間或政府都在搶社工,全台有6分之1人口在新北,加上多元問題愈來愈多,社工當然會選擇到案量較少的縣市,強調社會局會持續召募社工,努力徵才、留才、育才。

黃淑君認為,社工負責服務的對象大多是市民福利需求的對象,各個家庭狀況不一,甚至社工人員多需要至現場逐一了解狀況,新北市人口逾400萬人,福利需求高,長期人力缺乏,恐導致離職率不斷攀高,且大多離職社工多為新進人員,培植人才不易,市府應積極檢討人力進用問題,以確保市民權益。

除了社工不足外,民間的長照機構,也因人手不足造成有床位也無法讓有需求的人入住的窘境。有民眾表示,有錢的人,準備一筆錢,入住較高檔的養生村,還能安享晚年,但是,沒錢的人只能靠著微薄的社會補助,在外租屋,渡過晚年,經常最後的結局就是孤獨的死在屋裡。

台灣社會長照福秉政策不足,反而是民間團隊全力推動,像是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和全台8個社區合作展開的一個,孤獨處方箋計畫,他們找醫生來上課,訓練社區內的高齡志工,這些爺爺奶奶都是你的厝邊隔壁,以交朋友的概念,主動出擊,帶個人化的活動去獨居長輩家玩,因為不是每個老人都願意或有辦法,到政府開的社區關懷據點。

新北市民權社區發展協會也表示,現在很多的長輩臨終,幾乎陪伴的,很多都不是他自己的兒女,很多的有可能就是社區的志工,這種樣貌未來也會更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