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龍科三期自救會至政院前抗議 怒嗆「鄭文燦不是人!」

分享:

反龍科三期自救會至政院前抗議 怒嗆「鄭文燦不是人!」

2023/10/31 11:48:50文/記者 孫德昭
反龍科三期自救會至政院前抗議 怒嗆「鄭文燦不是人!」

本月4日起,由龍潭的居民組織成的「反龍科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即以「反徵收,護家園」的抗議口號在竹科管理局門口抗議,並拉起布條、遞交陳情書;昨(30)日,自救會成員又到行政院前舉行「拒絕家園迫遷、土地掠奪,龍潭科學園區擴建計畫案違憲」記者會,並前往監察院陳情。據悉,桃園市龍潭科學園區第3期擴建案由新竹科學園區提出後,經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並於今年6月公告徵收龍潭區梅龍路八德里、聖德里158.59公頃的土地,估逾3000居民受影響。

即便台積電於17日正式發聲明表示,「經公司評估後在現階段條件下不再考慮進駐龍潭園區三期」,宣布不進駐龍科第3期,不過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卻表明,擴建計畫並未終止。據媒體報導,反龍科3期自救會起初整合南北側居民抗爭,竹科隨即將南側密集住宅社區及學校剔除徵收範圍,引爆北側居民另組反龍科3期擴建案自救會持續激烈抗爭,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及多個社運團體也出面聲援力挺。

徐世榮表示,龍科3期案徵收不公不義,鄭文燦聲稱中央與地方共開了十幾場代辦會議,但他想問,人民為何不知道?徐世榮指出,「這是黑箱作業」,竹科管理局至今都沒有提出具體的興辦事業內容,而是直接徵收居民土地、辦理用地取得公聽會,他怒批,這種違反民主程序的行為並不合法,科學園區也變成「科學園區掠奪中心管理委員會」。

抗議居民以紙團代雞蛋,丟向桃園市前市長、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的相片,怒喊「鄭文燦不是人」、「鄭文燦混蛋」、「你是土匪強盜」及「鄭文燦下台」等口號,隨後轉向監察院遞交陳情書。許多居民均表示,今年7月舉辦公聽會之後才知道自己的土地有可能被徵收,並強調已在龍潭落地生根多年,反對剝奪人民生存、財產權作為設廠基地,要求行政院退回擴建計畫。抗議居民也問,現在台積電表態不願蹚渾水,政府還要強推擴建案與民為敵嗎?

對此,竹科管理局回應表示:依據科學園區相關規定,竹科管理局需提出新設及擴建科學園區籌設計畫,送請國科會依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1條規定陳報行政院核定,故籌設計畫即為科學園區新設及擴建之事業計畫。有關龍潭科學園區擴建案籌設計畫,刻依前揭規定及民眾所提意見研擬規劃中,尚未函報上級機關核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