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無家人同住,找個安居之所,老年好好活

分享:

老年人無家人同住,找個安居之所,老年好好活

2023/11/03 15:29:40文/記者 許怡雯
老年人無家人同住,找個安居之所,老年好好活

台灣社會朝向老年化,傳出多起獨居老人孤獨死的新聞;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100人就有20位是超過65歲以上的長者。究竟老年人的未來該怎麼去規畫?專家建議,心態先改變,獨老不獨活,找個安居之所,也能讓老年好好活。

隨著現代社會結構改變,小家庭或頂客族越來越多,很多年輕人不跟父母同住,更不用說要養父母,那麼究竟老年人的未來,就只有進安養中心嗎?

據了解,現在全台各地都有針對退休者設計的居住宅,像是共生宅、老人公寓、共生村、乃至於榮民之家都可以多方比較納入選擇。

目前社會的氛圍,仍處於依靠小孩養老的想法,一名賴姓老媽媽,原本就與大兒子同住,自從老伴過世後,整個家庭氣氛就改變了,先是把神主牌送到外面,請別人拜,再來是對賴姓老媽媽視而不見,讓她想去投靠另外二個兒子,豈料都被推來推去。

會倚賴大兒子,主要是因為周父在過世前交待,大約價值3千萬同住的房子,由大兒子繼承,並要負責奉養媽媽及拜神主牌位,豈料周父過世不到一年,立即豬羊變色,弄到連賴母都沒地方住。

日前賴母小中風,影響到語言能力,豈料三個兒子居然同意,出院後的賴姓老媽媽,直接安排住進安養院。弄的賴姓老媽生不如死,氣的直言要告三個兒子。

專家說,老人家不一定要跟小孩同住,自己住可以挑好一點的老人村,與同齡老人同住,又有專人照顧,活的有尊嚴及快樂,不一定要靠小孩,像賴姓老媽媽的個案,其實可以用以房養老的方式來解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