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年底輕軌成圓 沿線補植雨豆樹 將造第二龍貓隧道

分享:

高雄年底輕軌成圓 沿線補植雨豆樹 將造第二龍貓隧道

2023/11/13 14:25:12文/記者 賴君欣
高雄年底輕軌成圓 沿線補植雨豆樹 將造第二龍貓隧道

高雄環狀輕軌預計將在年底成圓,高雄捷運局及施工統包團隊在12日邀集高雄市工務局公園處與嘉義大學農業系詹明勳教授,到現場勘察鐵道一街雨豆樹補植過程並提供專業建議,捷運局表示輕軌原本206棵雨豆樹採以站就樹原地保留外,沿線也計畫補植112株雨豆樹,維持大順路段樹蔭蔥蘢意象,提升沿線景觀也增加遮蔭功能。

↑圖說:高雄捷運局及施工統包團隊12日邀集高雄市工務局公園處與嘉義大學農業系詹明勳教授,到現場勘察雨豆樹補植過程並提供專業建議。(圖片來源:高雄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高雄捷運工程局指出,雨豆樹樹冠寬廣,非常適合在夏天的高溫炎熱氣候下提供遮蔭。在大順路段的輕軌工程中,早在設計階段就融入了護樹概念,透過調整車站頂棚,保留雨豆樹的生長空間,實踐輕軌與自然環境的共存共榮。未來計畫沿線補植加密112株雨豆樹,以維持民眾對綠蔭隧道美好印象。雨豆樹補植作業也特別邀請工務局公園處、嘉義大學農業系的詹明勳教授現場指導,提供專業建議,以確保雨豆樹補植後能夠健康成長,展現了大眾運輸與城市共同發展的可持續性。

↑圖說:嘉義大學農業系的詹明勳教授現場指導,提供專業建議,以確保雨豆樹補植後能夠健康成長。(圖片來源:高雄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而大順路原生206棵珍貴雨豆樹,在輕軌施工期間多次聘請專家學者現勘指導雨豆樹樹幹包覆保護、根部機械性傷害塗藥包覆作業等各項保護措施,林副市長及捷運局長更於颱風豪雨期前,親到現場督導繩索牽引拉固及支撐作業,要求施工團隊務必達成「一棵都不能倒」的任務目標,以最嚴謹的態度,做最完備的防颱準備,候車站也配合雨豆樹位置開孔,真正達到以站就樹。

↑圖說:輕軌成圓的最後一哩路,補植112株雨豆樹,維持大順路段樹蔭蔥蘢意象,提升沿線景觀也增加遮蔭功能。(圖片來源:高雄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從C24愛河之心站至C32凱旋公園站,是輕軌成圓的最後一哩路,全長約4.9公里,行經車流量龐大的大順路沿線,施工期間交維調整部分,雖造成交通不便,但市民也給予包容與支持,目前工程正進行最後收尾階段,預計12月初勘、履勘,年底取得營運許可,達成2024年元旦後通車試營運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