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明年股利考量這4點!帳上還有2千億未分配盈餘 法說會這樣說

分享:

富邦金明年股利考量這4點!帳上還有2千億未分配盈餘 法說會這樣說

2023/11/17 15:57:1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富邦金明年股利考量這4點!帳上還有2千億未分配盈餘 法說會這樣說

富邦金今天舉辦法人說明會,針對投資人關心的明年股利政策,總經理韓蔚廷表示,會根據業務發展、子公司股利上繳情況、股東期望、獲利狀況,列入考量,如果獲利提高,股利是可能增加的,中長期還是維持穩定的股利發放,股利政策並沒有改變。另外,目前帳上還有超過2千億元的未分配盈餘,目前也沒有考慮動用特別盈餘公積或法定盈餘公積來發股利。

富邦人壽今年1月曾針對債券部位做了金融資產重分類,也就是財報把部分債券改移到AC(攤銷後按成本衡量)項目,改以成本列帳,這部分的稅後影響數約7百億元,截至9月底,影響數增至9百億元。

富邦今天指出,其他權益項目如果排除AC債券部位,評價損失是減少的,如果回升幅度高,會有特別盈餘公積回沖。

有關防疫險理賠與再保公司的協商進度?韓蔚廷指出,商談正常,對方有正常提問,富邦也充分溝通回答,第三季有多攤回16億元,第四季預計會增提6-7億元的賠款準備,主要是內部規範,當再保應收款如果超過一定期限,會計保守原則會先提列。目前再保未攤回金額約還有165億元。

至於富邦金明年的籌資計畫?韓蔚廷說,明年會有發債計畫,因應有些公司債到期,會發債借新還舊,但沒有增資發行股票規劃。

景氣展望部分,韓蔚廷認為最壞情況已過,基本面應該是逐步往上,對投資氛圍比較好,如果高利率維持,還是可能影響臺灣股市動能,目前是審慎樂觀的。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也說,台灣民間消費動能維持不錯,隨著歐美企業回補存貨,出口與民間投資會逐漸好轉,雙重力量帶動下,明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達3%,比今年明顯好轉。

富邦金法說會公布前9月稅後淨利678億元,年減19%,每股盈餘4.94元,稅後淨利及每股盈餘居業界第一。

不過,各家金控每月10日以前都會公布,富邦金日前也已自結公布到10月稅後淨利40.47億元,單月每股稅後盈餘(EPS)0.31元;累計前10月稅後盈餘718.29億元,累計稅後EPS 5.25元,是唯一稅後EPS突破5元的金控。

截至9月底,富邦金總資產11.1兆,年增3.4%,淨值7374億,年增33.6% , 普通股每股淨值49.3元。

 

~子公司富邦人壽
前9月稅後淨利431.3億,位居業界第一;避險前經常性收益提升,前9月投資報酬率為4.33%。

初年度、總保費及等價保費均位居業界第二 

今年完成次順位債250億元後,淨值比約8.56%,RBC約350%。 

投資組合部分,股票今年有調節,實現獲利,由去年底的8.8%降至今年9月底的7.9%,第四季會加碼國外債券,也會看合適機會,進場佈局股票。 

~台北富邦銀行 
前9月稅後淨利202.4億,續創歷史同期新高,若去年獲利排除一次性轉投資廉價購買利益,年增17%

各項放款及海外分行業務成長,帶動淨利差年增9bps;財管及信用卡業務手續費收入成長,手續費淨收益年成長37.6%

Costco聯名卡帶動下,累積至9月信用卡發卡近246萬張,較去年同期成長4.5倍,有效卡數排名躍升市場第2名 

~富邦產險 
前9月稅後淨損24.1億,其中防疫險損失62.7億元(稅前基礎),自四月起單月獲利已轉虧為盈 

簽單保費收入成長5.2%,市佔率24.1%,續居市場龍頭 

投資市場波動,惟投資績效持穩,投資報酬率為4.51%

~富邦證券 
前九月稅後淨利54.9億,年增59.5%,提升至同業第二名,主要受惠今年以來台股行情走升, 證券金融資產部位獲利較去年同期顯著增加

與日盛證合併後,各業務規模擴大,主要業務市場排名及獲利維持前三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