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美林經理人11月調查!加碼債券創14年來最高 股票攻這3大產業

分享:

美銀美林經理人11月調查!加碼債券創14年來最高 股票攻這3大產業

2023/11/17 17:00:5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銀美林經理人11月調查!加碼債券創14年來最高 股票攻這3大產業

11月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大型基金操盤手大幅加碼債券,對債券的配置大幅提升至淨19%加碼,是自2009年3月以來最高,且54%的經理人認為明年債券的表現將居冠,遠高於股票的29%;但本月對股票佈局,從原本淨4%減碼,攀升至淨2%的加碼,是自2022年4月以來首次轉為加碼。

經理人本月主要加碼科技、通訊與民生消費品,淨加碼程度最高分別為醫療、科技與通訊;如果以地區來看,經理人對美股從淨6%加碼,上升至淨11%加碼;對歐股則持續看淡,下滑4%至淨23%減碼,創下2022年11月以來的新低;對日股的看好度持續增溫,淨23%經理人加碼日股,為2018年3月以來最高。

綜合彭博資訊等外電新聞援引11月份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報告顯示,近八成認為聯準會此波升息已到頂,遠高於上個月的六成,並看好短率將下滑,認為經濟將硬著陸的經理人由30%下滑至21%,現金部位自5.3%下降至4.7%,有74%經理人看好經濟軟著陸或不著陸。

本月的經理人調查中的一個重大變化,並非在總體經濟的前景上,而是對通膨、利率和殖利率下滑的信心提高,高達八成的經理人看好通膨下滑,雖然多數經理人認為經濟不會硬著陸,仍有淨57%與淨36%經理人預期經濟與企業獲利將轉弱,使得高品質標的獲得青睞。

淨37%經理人看好高評等債表現將優於非投資等級債,而偏好高股息股票的經理人大幅增加至48%,偏好小型股的經理人也增加12%。此外,有高達65%的經理人認為明年美元將走弱。

經理人樂觀看待市場,資金轉入債市與科技股,但資金仍持續轉出新興市場,從淨3%減碼,擴大至淨4%減碼,創2022年11月以來最低。

就風險面而言,本月地緣政治風險擠下高通膨使央行偏鷹,成為經理人最關注的尾端風險,而全球經濟衰退、系統性信用事件、AI科技泡沫與中國房地產危機依次緊接在後。

美歐商業不動產市場風險在本月仍為最可能造成系統性信用風險的事件,美國影子銀行風險則擠下中國房地產危機位居第二。就交易面而言,做多大型科技股仍為最擁擠交易,其次為放空中國股票與做多美國公債。

以上資料依據彭博資訊,11月份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於11/3~11/9進行,對管理6320億美元資產的265位經理人進行調查。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投資人不妨多布局各類債市,透過精選收益複合債或者股債兼備的美國穩定月收益多元資產型基金,廣納股債等各類資產機會,也同時能降低投資組合波動風險;股市則建議採分批加碼或大額定期定額策略介入,看好AI科技股票、全球氣候變遷主題型股票及亞洲股市(亞洲小型股/印度/日本股市)三大長線主流。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認為,隨利率環境回歸金融海嘯前、甚至是2000年以前的舊常態,不僅拉高了固定收益資產的收益水準,也拓寬了投資機會,這是更有利於收益投資者的環境。因此,現階段採取債優於股的策略,掌握優質收益機會,並秉持價值選股策略尋找可趁之機,基金聚焦品質與收益兼具的投資級債與高股利股,多元分散佈局在市場震盪環境更能凸顯自然避險的效果。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經理人克雷格·卡麥隆認為,現在正處於『氣候變遷投資主題』的關鍵時刻,不同於過往氣候變遷投資多集中在替代能源、電動車等單一產業,隨著『排碳有價可循』的時代來臨,全球各行各業都將面臨減碳、轉型,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挑戰,看好各產業中已做好轉型準備並能提供低碳產品或服務的企業將成為市場贏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