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帶路!波克夏加碼美國短債 中信投信建議這樣做

分享:

股神帶路!波克夏加碼美國短債 中信投信建議這樣做

2023/11/23 10:19:0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股神帶路!波克夏加碼美國短債 中信投信建議這樣做

股神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公司第三季財報揭露,大幅加碼美國短期公債,並同時小幅加碼長天期公債。中國信託投信表示,市場震動難掌控,短債為抗波動利器,可避免承擔過多利率風險,成為現階段資產配置的新寵兒。

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的最新資產配置來看,第三季股票部位由68.3%降至64.6%,連續4季減碼股票部位;長債部位小幅加碼至4.5%,而短債部位則由18.8%上升至25.6%。

中國信託投信解讀,隨著殖利率進入高峰,巴菲特可能認為債市投資價值優於股市,持續增持短債。

另觀察美國最新公布10月CPI年增率由3.8%降至3.2%,低於市場預期的3.3%,核心通膨同步降至4%,使市場對於12月再度暫停升息的機率大增,引發美債殖利率大跌,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11月14日一舉跌破4.5%,為8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中信美國公債0-1(00864B)經理人張瓈尹認為,在殖利率倒掛下,短債殖利率已來到相對高點,建議投資人面對短期債券市場劇烈震盪時,可適時關注擁有高殖利率、受利率波動影響性較低的短天期美債ETF。

另據FedWatch資料顯示,市場目前預期明年中後可望緩步降息,且從過往經經驗來看,在暫停升息的情境下,暫停升息前3至6個月開始布局,並持有1年、2年、3年的報酬率,皆有不錯的報酬,投資人不妨善用長天期美債ETF來掌握行情。

中信投信指出,整體來看,美國聯準會連二次暫停升息、通膨降溫有感等因素激勵,推升市場預期升息將步入終點,可適時布局長天期美債ETF,追求天期較長的債券資本利得空間更為可期,並搭配短期利率波動大,價格影響較小的短天期美債ETF,透過透過不同比例的配置,可望有效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度,為自己打造息利雙收的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