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導致老齡化警訊 台灣老化速度世界最快

分享:

少子化導致老齡化警訊 台灣老化速度世界最快

2023/11/27 16:31:14文/記者 孫德昭
少子化導致老齡化警訊 台灣老化速度世界最快

台灣的勞動人口老化速度居世界第一,根據國發會統計顯示,台灣目前的人口年齡中位數為44.4歲,到2030年時將快速提高至48.4歲,2050年時更將高達56歲;老齡化將帶使企業不得不面臨勞工短缺的問題,社會也將面臨國民身心健康問題。

104人力銀行策略長吳麗雪指出,台灣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到2030年時,企業最愛用的25歲至44歲青壯年勞動力將銳減到僅剩582萬人,比起2022年減少約104萬,各產業招募人才將面臨巨大挑戰。吳麗雪表示,台灣勞動人口快速老化,企業卻期待年輕化,因此企業若不改變思維,若干年後可能會陷入無員工可用的窘境。

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林淑慧指出,人口老化將使勞動條件較差、或非都會的中小企業更難生存,企業未來必須找移工,或者往自動化方向轉型,然而移工不會無限量引進,而自動化則需要大量投資,研發緩不濟急;再者就是企業必須轉念,重新布局、妥善運用現有的中高齡人力。

為了緩解各行各業缺工問題,政府正與印度洽談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引進10萬名印度移工從事製造業、營造業、照護等工作;然而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對此卻不看好,成之約指出,引進移工並非根本解決之道,還有可能影響國人就業機會,他建議政府應該先開發潛在勞動力,如二度就業女性、中高齡或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況且,據媒體報導,印度的生育率也從1990年代的3.4%降到2021年的2%。

《紐約時報》也指出,亞洲多國都出現人口高齡化現象,包括日本、韓國與中國高齡人口比例都不斷攀升,因為在這些亞洲國家,養育孩子的成本相當高昂,少子化更加劇了整體社會的高齡化。《經濟學人》更指出,亞洲多國都出現「未富先老」的狀況,例如泰國在2021年65歲以上人口就超過14%,進入高齡化社會。

據媒體報導,紐約時報東京分社社長里奇指出,日本已面臨勞工短缺的問題,由於失智症的年長人口不斷增加,缺乏足夠的勞工來照顧他們;而高齡者的心理健康也是嚴峻考驗,愈來愈多人出現「孤獨死」的狀況。因此,步入老齡化社會,台灣仍有更多綜合面向需要考慮因應措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