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世華銀《2024全球投資趨勢論壇》!研判股市震盪緩步走揚 經濟成長趨緩

分享:

國泰世華銀《2024全球投資趨勢論壇》!研判股市震盪緩步走揚 經濟成長趨緩

2023/11/29 10:50:5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國泰世華銀《2024全球投資趨勢論壇》!研判股市震盪緩步走揚 經濟成長趨緩

國泰世華銀行昨天舉辦《2024全球投資趨勢論壇》,邀請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 (Bridgewater) 資深投資專家Patrick Dimick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與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跨海同台,2大專家不約而同地提到,偏向和緩的經濟成長率和較高的通膨,恐仍是未來主旋律。林啟超也預期,高利環境將維持更長的時間,在缺乏政策紅利推動的資金行情下,長期來看,股市將呈現震盪中緩步走揚的態勢。

自2022年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以來,經濟和金融市場展現了出乎意料的韌性,PatrickDimick認為主要來自於三大面向,分別是家庭與企業的支出、產業的供需,以及市場資金的取得。

他推估未來高利環境將延續更長的時間,而經濟成長將趨緩,且通膨數據仍將維持在一定數值之上。在投資策略上,建議投資人採取多元布局的思維以分散風險,美、歐、日三地市場較值得關注。

▼圖說:國泰世華銀行舉辦2024全球投資趨勢論壇,邀請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 資深投資專家Patrick Dimick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分享對金融市場的觀察。(圖/國泰世華銀提供)

聯準會今年最後一場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將在12月中旬登場,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可望連續第3度宣布暫停升息,至於眾所期待的「降息」有機會在明年發生嗎?林啟超指出,聯準會考慮降息的先決條件,包含通膨需進一步回落在3%以下,及就業市場疲軟致失業率走高;因此最快恐怕要等到2024下半年才有可能實施降息。

在匯市方面,短期因市場預期美國升息循環結束,美元走勢自高位回落,長期而言,仍須觀察美歐貨幣政策緊縮程度而定;至於新台幣走勢,則將在美國利率及台股行情間拉扯。

▼圖說:國泰世華銀行舉辦2024全球投資趨勢論壇,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享對金融市場的觀察。(圖/國泰世華銀提供)

處於高利環境下,應如何看待2024年的股市和債市表現?林啟超指出,隨著消費性電子買氣逐漸回溫,AI應用加速訂單動能雙重加持之下,半導體產業重啟循環,對2024年全球企業盈餘成長正面看待。然而,預期高利環境將維持更長的時間,在缺乏政策紅利推動的資金行情下,長期來看股市將呈現震盪中緩步走揚的態勢。

債市方面,在停止升息,甚至降息預期的環境下,殖利率可望下滑,債券投資價值浮現。整體而言,明年經濟復甦仍取決於兩大因素:首先,須留意美國貨幣政策動向,高利環境(higher for longer)將維持多久?第二,慎防中國去槓桿下的緩成長,恐讓全球景氣回溫速度跟著放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