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辦政見會藍綠白闡述勞動政見 工鬥評差強人意、無甚新意

分享:

「工」辦政見會藍綠白闡述勞動政見 工鬥評差強人意、無甚新意

2023/11/30 11:49:40文/記者 凌君浩
「工」辦政見會藍綠白闡述勞動政見 工鬥評差強人意、無甚新意

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等5大工會29日聯合舉辦「2024年總統大選『工』辦勞動政見發表會」,邀請3位總統參選人依序到場闡述勞動政見,表達對勞工的重視。

5大工會提出勞工當前面臨「退休要保障」、「併購要協商」、「勞權要完整」、「勞工要加薪」、「轉型要公正」等的重大議題,要求總統參選人公開回應並提出政策方向。

賴清德說,自己出身勞工家庭,清楚知道勞工的辛苦,民進黨從創黨以來就與勞工站在一起,「政府的責任就是要照顧勞工」。民進黨政府2020年開始撥補勞保基金,到2023年共挹注勞保基金1470億元,證明民進黨是唯一個願意解決問題的政黨。

賴清德指出,併購是一個新常態,無論是國內企業併購外國企業,還是外國企業併購國內企業,只要是合法的政府都支持,但反對惡意併購。

賴清德做出3點承諾,「完成落實最低工資法立法」、「推動深度的積極就業政策,提升媒合和職訓效率」、「以及強化保障非典勞權。希望能透過國家力量,建構更完整、合理的勞動環境」。

工鬥針對3人所提政見作出評論,並發出3點聲明。工鬥指出,3位總參選人「迴避問題,避談保障」,針對攸關全國千萬勞工的勞保改革,全部都沒有人明確回應工鬥長年以來「基礎年金,基本保障」的訴求,全部都只敢提政府撥補或政府最後責任,但對於勞保年金最重要的給付金額,也就是保障程度問題,全都非常一致地「不給明確承諾」,都只說要溝通或國是會議討論。

在勞工新制退休制度上,3人不約而同不敢承諾當選後會推動雇主提撥6%提高的修法,全部都只會說當選會「鼓勵」雇主和勞工多提撥。關於勞工老年保障不足,沒有人敢直接面對這個問題,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工鬥評論3位總參選人是「差強人意,無甚新意」,除了全國勞工普遍關心的勞保和勞退問題,3人在其他勞動政見,包括工會籌組門檻,或者是青年勞工保障或低薪問題的解決上,都沒有在這場座談會提出太多特別新穎的政見或承諾。

至於3人其他的回答,包括賴清德談青年創業,打造性平職場和提高女性勞參率等,多是執政黨已公布過的政策。侯友宜提到會推動行憲紀念日成為國定假日,但在許多政策上,一再強調要用減稅來當政策工具。柯文哲大力主張壯世代計畫,若當選將修法降低中高齡勞工返回職場的限制。上述大多數的政見,並沒有提出太多新穎的政見或給予新的政治承諾。

最後,工鬥認為,3人的勞動政策回應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不但不敢承諾建立基礎年金,也不敢對勞保老年給付承諾會有基本保障,在勞退新制部分更不敢承諾當選就修法提高雇主提撥,都只以撥補、溝通和鼓勵來回應。

在勞動三權和三法上,民進黨和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罔顧我國30人超高的工會籌組門檻,已經造成我國長年工會組織率低落,嚴重破壞我國集體勞資關係的平衡,甚至是造成我國低薪,勞工難以透過集體協商改善和調整勞動條件的元兇。

因此,由全國各地的地方產總、產職業聯合會與勞工團體共同組成的「2024工人鬥總統」,願意提供3位總統候選人補考機會,希望3人及其陣營在回應工鬥7大訴求時,能有更具體及給出更多新的政治承諾。

為了表達勞工爭取更好權益的決心,工鬥團體會從12月2日高雄市文化中心,一路行腳到12月23日的台北市總統官邸,其中更會在12月2日高雄、12月9日雲林、以及12月23日台北號召勞工集會遊行,完成「全台行腳,拚博未來」。

工鬥希望3組總統候選人針對全國勞工低薪、高工時、高房價高物價、退休保障不足、工會組織率低落等攸關勞工生存和基本權利的問題上,能夠提出更有利於勞工的政策和承諾。在爭取到全國勞工可以接受的答案前,工鬥團體仍會秉持「政客爭大位,勞工拚未來」的精神,堅持鬥陣拚到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