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定期定額投資降風險!3年平均報酬率仍達26.7% 法人看好搭AI浪潮

分享:

科技基金定期定額投資降風險!3年平均報酬率仍達26.7% 法人看好搭AI浪潮

2023/12/01 12:11:0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科技基金定期定額投資降風險!3年平均報酬率仍達26.7% 法人看好搭AI浪潮

科技基金今年前11月大漲4成,讓投資人欣喜不已,法人仍持續看好專注AI的科技公司,有望取得豐厚報酬,如果風險承受度較低、又想參與科技股行情的投資人,也可以用長期定期定額投資,統計過去20年來,任意月份進場定期定額投資史坦普500科技指數,3年平均報酬率26.7%,正報酬機率超過九成。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認同AI將帶來深刻的改變,隨AI模型越來越強大且開始表現出基本的推理能力和數學能力,AI能幫助企業、產業、政府學習如何使用軟體和資料來更加了解客戶及業務流程,並從根本上改變經營模式。

強納森‧柯堤斯認為,能透過銷售AI技術並將其應用到產品和服務的公司將得到巨大的成長機會,因此投資於這些專注於AI的公司將有望取得豐厚報酬,例如:Nvidia、微軟、台積電等公司。

研究機構Gartner指出,儘管近兩年與AI相關的支出占比仍不高,但企業們正持續增加AI相關投資,宏觀環境的逆風並未讓數位轉型腳步放緩,甚至讓它們重新調整了資本支出的優先順序。由於企業普遍寄望透過AI來提高生產力、自動化、數位化,並強化競爭優勢,所以軟體、科技服務此兩類支出特別受到青睞,繼2023年可望成長12.9%和7.3%後,2024年預計還將進一步成長13.8%和10.4%。

除AI之外,強納森‧柯堤斯認為雲端運算是另一個被嚴重低估的領域,雲端運算的商機可望達到2- 5兆美元。儘管世界重新開放後讓數位化腳步趨緩,但這不代表已經完成向雲端的過渡,事實是數位化的趨勢尚未結束,微軟、Alphabet、亞馬遜也都在財報會議提及他們開始看到了新的成長出現,因為生成式AI問世正推動雲端業務再次加速。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從宏觀層面看,儘管聯準會降息週期可能不會很快到來,但科技和通訊服務兩類股是市場上惟二資產負債表上擁有淨現金的類股,這使它們相較其他類股具有額外優勢,因為較不需要以高利率來進行融資,有助減輕高利率帶來的衝擊,事實上,聯準會接近完成升息週期本身也有助穩定科技股估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