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非武力犯台時機說,陳忠信:是選舉語言

分享:

蔡英文的非武力犯台時機說,陳忠信:是選舉語言

2023/12/01 13:18:25文/記者 許怡雯
蔡英文的非武力犯台時機說,陳忠信:是選舉語言

總統蔡英文接受國外媒體視訊專訪時談到,現在也許不是他們考慮大規模犯台的時機」。因為國內經濟、金融和政治挑戰,國際社會也大聲呼籲及清楚表明,戰爭非選項,和平與穩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日,此說法引來專家反批!尤其是曾擔任民進黨立委的陳忠信直言,蔡英文講的是政治語言,安民心而已。

蔡英文總統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紐約時報年度活動“DealBook Summit”的專訪,談論美台關係、兩岸關係及半導體產業等議題。當被問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統一台灣、屆時可能發生什麼狀況時,蔡英文表示,中國目前有太多自己的問題需要處理。目前中國領導層因其內部挑戰而感到不堪重負。認為現在也許不是他們考慮大規模犯台的時機。

蔡英文強調,中國的問題“主要是因為國內經濟、金融和政治挑戰,還有國際社會已大聲呼籲及清楚表明,戰爭並非選項,和平與穩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當被問到,民進黨似乎有機會繼續執政,是否擔心這會引發中國更多軍事侵擾? 對此蔡英文表示,中共意圖干預台灣的選舉,並不是秘密。但他認為他們試圖影響台灣選舉的作為不會成功。主要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人民會做出最好的決定。當民眾堅信民主的力量時,就能更有效反擊選舉的干預。

對於蔡英文的說法,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認為,這個是違背邏輯的,歷史上很多事件都是這樣,當一個國家內部有沒辦法解決的問題,就對外發動戰爭。

不過,趙春山不認同蔡英文講法。他說,選舉很快就過去,現實就是老共會做什麼?從現在到1月13日投票;從投票到520,以及520就職後,都應該沙盤推演。應該是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台灣應該有備無患。國安團隊應該現在開始做沙盤推演,如果賴清德、蕭美琴當選,老共說的「獨上加獨」,老共會做什麼。

趙春山還說,蔡英文紐約時報受訪的錯是邏輯錯誤,中國大陸內部很忙,所以沒時間處理台灣,按照反分裂國家法,中共武力犯台的幾個條件:一、法理台獨;二、外力介入;三、永遠對統一完全絕望;四、台灣社會內部混亂。但還有一個它沒有寫進去的就是它大陸內部很亂。歷史上,很多事件都是這樣,當一個國家內部有沒辦法解決的問題,就對外發動戰爭。

至於台灣很危險的議題,趙春山也說,那是西方媒體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及美國的智庫提出來的。反而是台灣人自己不認為自己很危險。戰爭跟和平不應該是假議題。應該要料敵從寬,假定你會來,而不是假定你不會來。

不過,前立委、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忠信則說,蔡英文講的是選舉語言,安民心而已。至於中國是否可能武力犯台,應該如蕭美琴回應習近平講沒有2027、2035攻台計畫一樣,要「相信」但是要「驗證」。蕭美琴的回答是很漂亮。至於中共是否武力犯台,假設是民進黨獲勝,也要看國會的選情如何,這個很複雜。

民眾則表示,總統的言語有挑釁對岸的感覺,就像是要對方,你管好自己國內的經濟內政吧,不要來管台灣,若真的把對方惹毛了,打不打就不是看時間的問題了。做為總統,言行舉止都該要謹慎,不能任意發言,危害國家利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