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殺戮媒體助攻 游盈隆:柯文哲被打到滿地找牙

分享:

民調殺戮媒體助攻 游盈隆:柯文哲被打到滿地找牙

2023/12/11 15:03:35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民調殺戮媒體助攻  游盈隆:柯文哲被打到滿地找牙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11)日在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直播專訪指出,政黨輪替的八年魔咒,今年總統因三腳督可能會被打破,但高達六成不滿執政,因此國會三黨不過半機率很大。他強調今年民調是殺戮戰場,柯文哲想贏除非白支持者突破重重迷霧堅定投票,他曾想過今年的選舉將是世代對決,但除非藍白撕破臉衝擊立委選情,否則目前藍綠對決形勢恐會讓挺柯者喪志不投票。

游盈隆指出, 2000年時,馬英九胡志強也相信民調覺得連戰會贏,今年更是殺戮戰場,突然冒出很多民調公司。現在的柯文哲像拳擊手,被打得滿地找牙,電視媒體藍綠分明,紙媒力量也不容忽視。他非常了解投票行為,當選民看衰你不投票就更無勝算。除非選民能突破重重迷霧,堅定地去投下神聖一票,那結果就會不一樣。

游盈隆預估今年投票率不會高,2016年六成六最低,2000年八成三最高,其他屆都約七成五,預估2024年七成多一點。他再度批評政黨內參民調不負責任、都不準,笑死人,根本是公然欺騙選民。至於最後會不會有棄保? 他認為民眾黨很難被邊緣化,但支持者天天看媒體民調會灰心喪志、洩氣。

游盈隆表示,政黨輪替八年魔咒,今年可能會被打破,藍白一分為二,總統三腳督是結構性問題,賴蕭輕鬆選,柯侯贏的機會不大。但六成民眾不滿執政黨,國會三黨不過半機會相當大。他從2019年執行43次政黨滿意度,只有最近4次民眾黨支持度超過兩成。11/24登記後有副手效應,趙少康拉回不少深藍選票,但短多長空,政黨因素大於候選人本身,總統候選人表現還是最重要。

11月底藍白合破局時,游盈隆曾思考今年選舉有沒有可能形成世代甚至階級對決?若真如此可以宣布柯當選,但年輕人也有部分支持賴蕭,柯粉不乏年輕、高學歷、白領中產階級,可跟賴分庭抗禮,但這些都得最後出來投票才算!

姚立明分析指柯文哲助攻鞏固綠基本盤,游盈隆認為這種說法沒有意義,許多綠支持者痛恨柯文哲「背骨」,不用助攻,這些人就凝聚了。台灣選舉從1970年代至今,大多數都是溫和選民,激進者頂多一成五,這些就基本盤。選戰最後,藍白翻臉到什麼程度將是變數,包括立委選戰,若吵開,白的支持者不會有強烈動機挺藍,可能反流向民進黨。

游盈隆表示,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年七月起大幅修正,市話手機七三比,正視台灣人通訊習慣已改變這個事實,不能再單純仰賴中華電信提供的市話作為抽樣唯一依據,應納入廣大手機族。雖然成本增加1/3,不惜血本也要每個月做一次。

游盈隆指出一個迷思,去年台北市長選舉,七三比民調時,蔣第一黃珊珊第2陳時中第3,各自有3~5%差距,全市話要嘛蔣萬安第一要嘛陳時中第一,黃珊珊很弱勢。最後結果是,50歲以下支持者很多,但覺得她不會當選,所以投票當天舉家出遊都不投票,這群人2024若不投,柯吳配就是第3而且會差距很多。

對於高嘉瑜選情告急,游盈隆覺得她很可憐,被民進黨傳統支持者抵制源於去年她引用游盈隆講的「一屍五命」,英系及名嘴甚至警告賴清德不准挺高,但賴是真性情的人,還是去幫高嘉瑜站台。



《【LIVE 全台首播】決戰時刻!游盈隆破解大選假民調! ft.游盈隆|黃光芹-觀點芹爆戰83|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