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智倫把關國會預算年省200億 推一里一日照

分享:

張智倫把關國會預算年省200億 推一里一日照

2023/12/13 15:31:02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張智倫把關國會預算年省200億  推一里一日照

因應高齡化社會,衛福部推動「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目標2024年達成,但國人對於長照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對此國民黨新北市中和區立委參選人張智倫率先力推「一里一日照」,讓更多長者能就近獲得照顧,也讓兒孫輩無後顧之憂,可以去為國家拼經濟。

↑圖說:柯氏兄妹首度同台!大柯P酸小柯P沒錢選不上。(圖片來源:張智倫辦公室提供)

「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計劃從2019年實施至今,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國布建執行率是86.4%,新北市83.54%略低於平均數,中和幅員集中達成不難,但軍公教退休人口眾多,對日照中心的需求及使用頻率更高。

張智倫表示,未來進入立法院,他會用財經會計專業,對政府的預算做最理性的監督,幫選民看緊荷包,尤其現在政府預算每年將近兩兆,只要能省1%的錢,就是兩百億!

常常參加中和地區長者「共餐活動」的張智倫指出,透過辦理共餐聯誼,讓銀髮族好朋友相互扶持、增添生活樂趣並凝聚及強化社區向心力。也因此讓他萌生「一里一日照」的理念,讓長者減少奔波勞頓,日照中心距離住家更近一點,而他在立法院省下來的兩百億,剛好可以拿來推行。

張智倫指出,日照中心最大的好處,就是讓健康的長輩和其他的長者一起生活,讓失智、失能的老人不會感到孤單無助。就像公共托育中心一樣,採取「二合一」的模式,一方面日間收托初期失能或失智的長輩,另方面社區健康的長輩也可以到銀髮俱樂部來玩,運用公私協力方式,布建在地化長照服務,提升長照量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