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喊千億長照預算,民眾嘆:用不到又要騙選票

分享:

蔡英文喊千億長照預算,民眾嘆:用不到又要騙選票

2023/12/19 13:17:32文/記者 許怡雯
蔡英文喊千億長照預算,民眾嘆:用不到又要騙選票

選前大撒幣?總統蔡英文日前參加餐會時表示,長照預算已從2016年的新台幣50億元,成長到明年將突破800億元,若讓民進黨繼續執政,「長照預算突破千億,應該是很快會發生的事情」。對此說法,民眾感嘆表示,千億?實際用在人民身上的有多少?長照限制一堆,預算一堆又有幾個人用得上,看看這幾年長照預算從50億到明年的800億,長照家庭有幾個有用到?不堪長照長期折磨而失手殺了親人的個案有變少嗎?到底懂不懂人民的苦呢?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日前舉辦年度聯合感恩餐會,蔡英文總統特別出席並致詞指出,在明年總預算中,社福支出仍是金額最高、增加最多。其中包含「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預算在今年首次突破千億元,明年更將再突破1200億元,再創新高;長照預算則從2016年的50億元,將在明年成長到突破800億元,且若讓民進黨繼續執政,長照預算突破千億,應該是很快會發生的事。

蔡總統還指出,今年《社會福利基本法》完成立法,是台灣社會福利發展的重大里程碑,確立國家社會福利基本方針,未來也將能依法做出更完整規範;回顧7年多來,各項社福政策有各界不斷協助,才能發揮效益,未來社會救助法修法、社會福利政策綱領訂定等,都期待持續與各界合作,共創更好的成果。

呼應總統說法,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指出,近年健保總額成長率比GDP還高,要感謝蔡總統領導,讓台灣經濟不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反衝出高成長率。若副總統賴清德當選下任總統,很有信心可以繼續執行已經在做的事和未來想做的事,持續推動社會安全網2.0、長照3.0等政策。

對於蔡英文總統及薛瑞元所說的,都在於民進黨繼續執政下去的前提。但是,回顧民進黨執政八年下來,社福預算加碼,但是,依舊時不時就傳出人倫悲歌,不堪長照之苦,而失手殺了家人的個案,試問,民進黨的長照政策真的有用嗎?撒錢真的有用嗎?

從事長照服務超過30年的前台中市副市長、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林依瑩,如今自行擔任照服員,進到照顧現場卻發現,此一堆的制度,時常發生困擾。

像是一線的居服員現行以「碼別」管控服務內容,所謂「碼別」是指「長期照顧服務申請及給付辦法」中照顧組合表中的編號,例如:BA01 代表「基本身體清潔」、BA07則是「協助沐浴及洗頭」。居服員進到民眾家中,都是按碼做事,每一個碼都對應著給支付價格,不能做不同於碼別的事。

林依瑩說,當初的美意,是保護照服員被「凹」做其他的事,並能管控整體資源被濫用。舉例而言,她遇過有長輩被核定的的是下床洗澡,但因山上天氣冷,長輩不想下床,只想在床上擦澡。如果照服員聽從長輩的需求改擦澡,就會被記點。因床下洗澡的價格,大於床上擦澡,會被懷疑溢領。「明明這是長輩要的,但我們會變成犯罪的人」

另一家不願具名的居服中心業者表示,曾有一名女性中風側癱個案,因擔任照顧者的先生週末需要外出,於是申請4小時喘息服務。這位個案尚能行走,只是需要人幫忙,每週最期待的事,就是去東門市場買菜,做頓飯給自己和先生吃。但她打給了好幾家中心,全部都拒絕。僅因為現行規定「喘息服務」照服員僅可至家中陪伴,但卻不能讓長者外出。

「這個個案痛哭流涕打給我們,第一句話就是問,你們能陪我外出嗎?對我來說,喘息就是買菜!我不需幫我擦澡翻身,只是想有人能幫忙我可以上市場!」業者表示,為了幫助個案,站在「刀鋒上」接下這個需求。

結束後,他們幫個案快樂圓夢,煮了一頓很有成就感的晚餐,但負責督導的A個管就打電話來了,說:「依規定你們不能這樣做知道嗎?」業者只好提出錄影影片與服務紀錄證明,A個管雖表認同,但也說「你們也別讓我不好做事」,最後的解決方式是,讓個案說謊,假裝照服員沒有陪她外出,「大家一起演一場戲。」

該業者無奈表示,有時為了滿足現場照顧者真正要的需求,反而會被記點。但現行制度下,有些縣市記一點就停業一個月,三點就停三個月還要接受調查,甚至可能歇業。「只有一人被記點,員工幾十個人的生計都會受影響。大家最後就像連坐法一樣,彼此相勸不要這麼做」。

林依瑩說,「我最擔心的,這樣防弊的制度讓台灣長照人員被馴化,以為長照只能這樣。居服員不是想長輩需要什麼,而是在想『不要做什麼』,影響的會是一整個照顧生態,以人為本的心,全都沒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