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Dcard遭二度搜索 刑事局科技中心主任親上火線闢謠

分享:

傳Dcard遭二度搜索 刑事局科技中心主任親上火線闢謠

2023/12/19 16:13:44文/記者 孫德昭
傳Dcard遭二度搜索 刑事局科技中心主任親上火線闢謠

台灣知名社群平台Dcard日前遭爆於上月遭刑事局搜索,昨(18)日再度傳出警方至台北市大安區的Dcard總部持票搜索。Dcard社群具可匿名發文的特性,也因此日前數度被指控涉及詐騙、兒少、妨害名譽等多項案件,11月3日刑事局為取得關鍵訊息,持票搜索Dcard總部,而昨日Dcard總部再次被搜索,也約談公司法務人員到案說明。

據媒體報導,台北市警察局內湖分局昨日持法院核發之搜索票前往Dcard總部蒐證,刑事局及內湖警分局是各自持搜索票前往該公司調取相關資料,刑事局表示,警方因偵辦刑案,持台北地院搜索票執行,一切依法辦理。內湖分局也強調,是因另案搜索Dcard,因日前受理詐欺案件,依法發函向Dcard調閱相關資料。

Dcard遭二度搜索引發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昨日親上火線說明緣由,強調是依刑事訴訟法發函調閱資料,並未搜索現場。林建隆表示,警方受理妨礙名譽案件,依刑事訴訟法第229、230條,發函請Dcard公司提供相關資料,Dcard回函「僅於接獲法院來函或法院核發之令狀(如:調取票、搜索票或扣押裁定等)後,於合理範圍內協助辦理調取作業。」因此,警方依來函所指的調閱規範向地方法院聲請核發搜索票,並持搜索票前往該公司,只調閱個案相關資料,並無執行現場搜索。

有媒體報導,曾任檢察官及法官的律師呂俊杰對此表示,主管機關針對國內設立登記的公司,若司法檢調機關有辦案需求,是否應一律提供個資資料,或者該有怎樣的正當程序要求,應從公司治理角度,有更明確的規範,以利公司有所依循。呂俊杰表示,部分外國公司配合檢調偵辦案件時,會依照案件類型輕重給予不同程度的配合,也有要求搜索票的處理方式,但我國主管機關的規範要求不明確,導致檢調調取資料時常以搜索票處理,也不是真的想強制取得資料,不過凡事都用搜索票,既不合理,也是增加司法機關的負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