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狂發威,老人殺手+流感+重複感染,小孩大人都怕

分享:

病毒狂發威,老人殺手+流感+重複感染,小孩大人都怕

2023/12/21 14:21:49文/記者 許怡雯
病毒狂發威,老人殺手+流感+重複感染,小孩大人都怕

寒流來襲助長病毒漫延,診所人滿為患,老人小孩加上重複感染,讓「老人殺手」之竹木土月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案例,來到近3年最高,醫師擔憂,毒的高峰期還沒到,未來要碰上跨年人擠人、農曆春節闔家團聚,加上返鄉過年的交通往返,造成病毒散布,還會出現重複感染的後遺症,要大家多加注意。

隨著寒流一波接著一波,診所看病人潮也跟著一波接一波,小孩大人老人齊看病,流感加肺炎鏈球菌,再加上有人是尚未痊癒就又感染,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指出,今年全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案例,已經來到近3年最高,累計256例,加上近期呼吸道病毒肆虐,感染人數恐持續攀升,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仍是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而疾管署今年宣布新政策,全面擴大65歲以上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公費提供一劑PCV13及一劑PPV23的接種新政策,自今年10月正式上路,第三階段將於12月25日開始施打。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肺炎鏈球菌是社區型肺炎最常見的致病菌,會出現發高燒、咳嗽、胸痛等症狀。曾感染社區型肺炎患者,平均復原時間約需3周。若肺炎鏈球菌更侵入原本應為無菌的部位,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稱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陳宜君表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以冬、春兩季為發病高峰,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流感助攻,得了流感以後,黏膜被破壞,原本相安無事的肺炎鏈球菌就可能變成「小壞蛋」。

陳宜君指出,最新統計數字顯示,今年至今全國累計IPD病例數為近三年最高(196例、200例、256例),因為疫情解封效應,今年各種呼吸道疾病大反撲,病毒一多,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風險就增加,且如果同時感染更危險,身體可能如同「兵敗如山倒」,尤其肺炎鏈球菌具抗藥性不易治療,需積極預防。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65歲以上長者占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案例數5成以上,且感染後30天內的死亡率高達5~10%,尤其共病症包括糖尿病、慢性心肺疾病等,加上免疫功能低下,會使死亡率增加,呼籲高風險者接種疫苗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另外,流感流行高峰即將來臨!醫師指出,尤其跨年人擠人、農曆春節闔家團聚跟交通往返,亦成流感病毒散布的溫床,且病毒感染頻率太高也可能出現「長期後遺症」,尤其「慢性疲勞症候群」,造成疲勞、憂鬱及體力衰弱,對於一般民眾或年輕慢性病族群,恐成為最直接的健康及生活威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提到,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病毒在社區活動度持續,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第50週(12/10-12/16)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分別為1.05%及11.6%,與前一周相當;近4周合約實驗室分離呼吸道病原體以腺病毒(40%)為多,其次為流感病毒(25.1%)、副流感病毒(17.3%),另有呼吸道融合病毒及新冠病毒等。

姜冠宇表示,高燒、喉嚨痛、嚴重咳嗽與全身酸痛為流感經典4大症狀。醫師提醒,流感對慢性病族群的威脅絕對不能低估,根據國健署109年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6%,40歲以上更高達38%,年輕慢性病患若感染流感,除了提高重症機率外,感染頻率太高也會出現長期後遺症,尤其與疲勞、憂鬱及體力衰弱有關的「慢性疲勞症候群」。

姜冠宇指出,根據臨床觀察,所有呼吸道疾病中,流感是從小孩到年長者,甚至全年齡侵入上下呼吸道的一種感染症,嚴重恐變成肺炎,民眾仍需提高警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