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北巿15人死亡,心衰竭三症狀警訊

分享:

寒流來襲北巿15人死亡,心衰竭三症狀警訊

2023/12/22 13:05:31文/記者 許怡雯
寒流來襲北巿15人死亡,心衰竭三症狀警訊

台灣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太平山已降雪,顯示此波寒流即冷又溼。根據台北市消防局統計,19、20日兩天接獲多達19起OHCA(到院前無呼吸心跳)案件,其中15人死亡,最年輕的僅46歲;醫師高偉峰提醒,若是具有慢性病史的民眾,慎防死亡率高達10%的「心衰竭」發生,一旦發現自己出現上腹腫脹、腳部水腫、易喘3症狀,務必儘速就醫。

今年冬天真的冷,在強冷空氣南下,全台連日低溫下,各地門診醫院裡擠滿了病患,尤其是醫院急診室,送來許多心血管疾病的病患,特別多是三高病人,突然的血壓上升,心率不整等問題,不過,台北巿裡在19、20日二天,有15人不幸過世。

此波寒流發威,全台各地氣溫都明顯下滑,北台灣甚至可能出現6度以下氣溫。對此,醫師高偉峰表示,由於天冷會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故冬季一直都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具三高病史、長者族群除了要多留意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外,更需要特別提防慢性「心衰竭」,且冬季民眾酷愛吃火鍋,很可能因本身心臟不夠力,加上一時攝取過多鹽分,導致血液無法循環至全身。

高偉峰指出,心衰竭的死亡率高達10%,比心肌梗塞2%至5%的死亡率高上許多。不過,由於心衰竭會讓水分無法在體內循環、導致肝臟吃不消,且還會讓心臟在不夠力的情況下負擔過大,故經常也會伴隨「腳水腫」、「上腹脹」、「容易喘」3症狀。

尤其冬天因為容易誘發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故平時除了要減少攝取鹽分外,水也不要一次喝太多。若發現自己體重異常增加,且疑似出現上述3症狀的話,務必儘速就醫檢查,以免增加心衰竭發生的風險。

根據北市消防局表示,寒流來襲氣溫驟降,雖然猝死原因未必與低溫有直接關聯,但根據統計,過去因心血管疾病造成到院前無呼吸心跳的人中,65歲以上長者超過70%以上,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年長者、三高患者,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多留意,早晚溫差大可能導致突發性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等,隨時可能造成心肺停止。

中醫師吳明珠提醒,天氣冷保暖要做好,尤其是頭部,因為頭部是身體的主宰,中醫強調,「諸陽所會,百脈相通」,所以頭部最重要,一旦受寒,傷到可能是全身,輕則是感冒、頭痛等,嚴重就會引起心血管的問題,血栓等等。所以,保溫首重頭部保暖,出門一定要戴帽子,經常揉揉耳朵,動動手指,起床時也不要突然起身,進出冷暖空間時,要有緩衝時間,才不會因溫差過大,造成身體上的負荷,引起嚴重疾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