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協調下開放石斑魚,周春米以選前解讀,業者怒批,做不到也別相害!

分享:

國民黨協調下開放石斑魚,周春米以選前解讀,業者怒批,做不到也別相害!

2023/12/22 16:10:32文/記者 許怡雯
國民黨協調下開放石斑魚,周春米以選前解讀,業者怒批,做不到也別相害!

在國民黨的積極溝通下,繼台東釋迦後,大陸國台辦再度宣布,大陸海關總署決定自12月22日起恢復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但稱須來自審核合格,並予以註冊登記的養殖企業,此消息受惠最大的,將是屏東縣內最大石斑養殖區域的業者。正當業者開心,終於能銷往大陸巿場,石斑魚價格可望漲價,卻聽到屏東縣長周春米說,選前21天宣布這樣訊息,裡面含義、大家各自解讀。業者怒批:自己做不到,也別相害!身為縣長,請不要凡事以政治解讀,開放石斑魚關係最大是業者生計,跟政治無關。

據悉,中國海關總署2022年6月陸續禁台灣石斑魚、白帶魚、竹筴魚輸入,其中,禁石斑魚的理由是,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輸入的石斑魚中檢出土黴素超標,還從兩批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和結晶紫2種禁用藥物。

這個禁石斑魚令一出,業者一片哀嚎,畢竟石斑最大巿場在大陸,屏東一整片養殖廠,主攻巿場就是大陸,6月的禁止出口令一下,石斑魚無處可去,業者無所適從。

台灣石斑魚年產量約1萬7千公噸,外銷中國大陸數量為6121公噸,占總產量36%。農委會祭出多項輔導產業因應措施,而教育部也推動「班班吃石斑」計畫,耗資6億元經費向漁民購買石斑,讓學生的營養午餐可以吃到石斑魚,卻仍無法幫助業者。業者表示,面對禁令,農業部只會嗆聲對岸,什麼都做不好,補貼到學校去,班班吃石斑,就算這樣吃,也補不了巿場的供應量,讓業者根本苦不堪言。

終於,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台灣石斑魚業者通過多種渠道表示,願意採取有效措施,改善產品品質,確保輸入的石斑魚安全。她舉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中華華夏農經協會理事長蘇清泉以及台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等人,積極指導台灣業者進行整改,帶領台灣業者來大陸參訪,表達了關於石斑魚輸入大陸的強烈願望,提供了部分台灣業者的整改情況。

因此,朱鳳蓮宣布,在綜合評估相關整改措施的基礎上,中國海關總署決定自即日起恢復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輸大陸石斑魚須來自審核合格並予以註冊登記的養殖企業。一些台灣石斑魚養殖企業獲得首批註冊登記,這些企業即日起可向大陸輸出石斑魚。

朱鳳蓮最後重申,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就是一家人,一家人的事情就好商量、好解決。我們願意與台灣有關方面共同努力,繼續為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提供幫助。

據了解,讓石斑魚重新可以再輸入大陸的最大功臣,是在今年11月1日,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在廣西南寧會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蘇清泉、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一行時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大陸已先後恢復台灣的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蕃荔枝(釋迦)輸入,並透露將協助石斑魚輸入大陸。果然,一個多月後,立即宣布恢復輸入。

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表示,ECFA早收清單中談的讓利,就跟男女交往結婚的聘金一樣,如果婚姻破局不結婚,收回聘金合情合理,具有正當性,協商根本不用到WTO,目前民進黨喊得要WTO解決是「騙人的」,根本置之不理。

徐世勳說,上周開放第二波鳳梨釋迦銷陸名單,本周又開放石斑魚輸中,可能都是民間團體奔走運作,或許是釋出友好的訊息,但我國農漁民必須做好相關的農產品品質管控,否則,中國大陸還是可以暫停的。

不過,面對好消息,屏東縣長周春米卻顯得不太高興,對外聲稱,在選前21天宣布這個消息,要大家自行解讀。業者一聽到周春米回應時,簡直氣的直跳腳,希望叫她閉嘴,可以不要幫忙,但也不要相害,多說話結果,若害到屏東的石斑養殖業者,大家飯碗被砸破了,恐怕也會想把縣長飯碗一起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