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投資人近六成認為報酬率會更好!不愛虛擬貨幣 施羅德大調查揭密

分享:

台灣投資人近六成認為報酬率會更好!不愛虛擬貨幣 施羅德大調查揭密

2023/12/26 06:08: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灣投資人近六成認為報酬率會更好!不愛虛擬貨幣 施羅德大調查揭密

2023年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出爐,高達58%的台灣受訪者認為未來投資市場的報酬率會更高,僅12%認為會較差;但在「詢問理財顧問」以及「投資在虛擬貨幣」,相較全球以及亞洲投資人,比例較低。

施羅德投信表示,相較於全球以及亞洲投資人,台灣投資人的積極度也是偏高的,願意承擔更高的風險、以求較高的報酬率。這與台灣市場這幾年表現亮眼有關,投資人大多傾向樂觀,也因此越來越積極。

報酬率的推估是如何得來?有58%的受訪者是根據過去五年的數據推估,有56%也同時參考過去一年的表現或者是自己的研究,另有49%來自金融趨勢以及財經新聞。

有58%的台灣受訪者表示,經歷了高通膨以及快速升息的環境,對風險的容忍度比過去還高,只有13%表示比過去低。有60%的受訪者,表示可以容忍低於10%的跌幅,有24%可以容忍10-20%的跌幅。只是這個跌幅的容忍度,與全球投資人相差不多,卻低於亞洲投資人。

施羅德投資集團連續11年,每一年皆會針對全球33個市場,超過2萬名投資人(台灣為500名投資人)作調查,今年是從5/26至7/31,調查全球共2萬3950位投資人。這份調查定義的投資人,必須在未來12個月預計投資1萬歐元(或等值)或者是過去十年曾有投資行為之人。

結果顯示,43%的台灣投資人表示會投資風險性資產(例如投資在特定產業的股票或者基金),期望拉高收益,還有42%表示會投資在循環性類股。

這一次的調查結果,也可以看到台灣投資人持續對永續議題充滿興趣,當問到台灣投資人最有興趣的題材時,科技業以及永續投資皆列第一(59%),其次則為電動車以及能源相關(55%),顯示逐步開始認同永續的價值,而非只聚焦在報酬結果。

調查顯示,有58%的台灣受訪者認為永續投資對環境具有正面影響、55%則是認為對社會具有規範價值,因此對相關基金充滿興趣。這兩個數據,皆高於全球平均的55%、42%。如果進一步問到永續投資的主題,也有59%的台灣投資人偏好低碳、或者對社會具正面貢獻的企業。

施羅德投信行銷企劃主管陳冠君分析,在過去的調查,很明顯看到台灣投資人將報酬率視為永續投資的主要投資目的,但隨著疫後環境的變化,台灣投資人越來越能認同永續投資的核心價值:也就是藉由投資的力道,促使企業和環境、社會共好,並且相信這樣的共好企業,才能帶來穩健長遠的報酬。這是這一次看到投資人很大的轉變。

此外,如果問到,有什麼原因會促使投資人再行增加永續投資?全球(56%)以及台灣投資人(58%)大多是選擇「符合個人對永續投資的偏好,例如環境或社會議題」,而排名第二的答案,台灣投資人則是「帶來更好的報酬率」(49%),全球投資人是「有更好的永續投資教育資訊」(50%)。值得觀察到的是,有31%的台灣投資人選擇「減少對永續投資的批評」,相較全球的8%,似乎在台灣市場,永續投資存在不同的聲浪。如果質疑的聲量降低,還會再提高投資人的意願和信心。

在這一次的大調查當中,首次加入了積極所有權的相關問題。所謂的積極所有權,就是投資團隊能夠針對被投資企業的管理階層,給予溝通和建議,期望該企業能達到永續標準,此舉能讓企業更臻卓越,也能保護投資人權益。

但台灣投資人在這一方面相較全球以及亞洲,較為陌生。有超過50%的台灣投資人,不太知道其意義。

如果經理團隊能夠代理執行積極所有權,台灣投資人最希望經理團隊聚焦在哪個部分?台灣投資人最重視氣候變化議題(31%),其次是自然資本以及生物多樣性(23%),這與全球以及亞洲投資人差不多。而比較特別的是,有12%的台灣投資人也重視公司治理的部分,明顯高於全球投資人的6%。

最後,如果投資人能直接影響企業高層,他們會希望被投資企業改善哪一項陋習?有高達54%的受訪者回答是「碳排量」,其次是「菸類製品」(48%),還有是「工作環境欠佳」(36%)。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