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生技創辧人王長怡及投資公司驚傳退票 是否影響公司董事資格引關注

分享:

聯亞生技創辧人王長怡及投資公司驚傳退票 是否影響公司董事資格引關注

2023/12/29 10:25:00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聯亞生技創辦人王長怡與女兒胡世一經營權爭奪戰至今爭訟不斷。現在又傳出王長怡及個人投資公司遭退票紀錄。根據媒體報導,王長怡掌控的相關公司因積欠貨款遭法院聲請支付命令追討,甚至傳出王長怡的財務也出現狀況而跳票。根據台灣票據交換所票信查詢服務,截至今年12月8日,王長怡及個人投資公司,共有5筆退票記錄,退票理由都是「存款不足」。


↑圖說:王長怡及個人投資公司驚傳退票紀錄。(圖片來源:聯亞生技公司官網)
 

依據台灣票據交換所票信查詢服務,查詢「第二類票據信用資料查覆單」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1月28日,王長怡有1筆退票日期為今年10月18日、金額200萬元的退票紀錄,退票理由是「存款不足」,清償贖回的註記日期為今年10月27日。

除個人外,截至今年12月8日,王長怡投資有限公司也有4筆的退票紀錄,總金額為1120萬元,分別是今年9月13日一張支票面額1000萬元,及12月8日三張支票面額各20萬元、50萬元、50萬元,退票理由都是「存款不足」,而且清償註記日期為空白。

台灣票信管理規定,發票人在金融業者開立支票存款戶,因存款不足發生退票,未辦妥清償贖回註記,1年內合計達3張者,金融業者得列為支票存款戶拒絕往來,拒絕往來期間一律為3年。另外,金管會對於公開發行公司及董事、獨立董事有嚴格誠信要求,台灣證券交易所特別明訂所謂「違反誠信原則之行為」,其中一項就是:公司、董事、總經理或實質負責人,開立支票存款戶經票據交換所公告為拒絕往來戶,發生存款不足退票列入紀錄未經清償贖回註記。

根據經濟部公司登記資料,王長怡投資有限公司於111年06月21日設立,資本額200萬元,公司代表人是王長怡,持有完全股份。王長怡個人的1筆退票紀錄、有清償註記,王長怡投資有限公司的4筆退票紀錄、沒有清償註記;這些票據信用是否影響王長怡的公司、董事或實質負責人資格,令外界關注。

據報導,今年1月起,新竹地院就開始收到向聯亞生技集團的聯合生物製藥公司追債的案件,分別是請求給付貨款、支付命令、給付價金等案件,金額從2萬餘元到上百萬元不等,至今已逾10件,其中部分案件已和解收到款項。因這些債款金額都不高卻得鬧上法院才解決,如今又傳出王長怡跳票,聯亞生技集團的財務狀況已在相關廠商間引發熱議。由於聯亞生技是國發基金投資項目,若因負責人的財務及票據信用影響公司營運,恐損害納稅人權益。

巧合的是,UBI TW HOLDINGS, LLC.(美商聯合生物醫學台灣控股公司)在相同期間,委託伯衡法律事務所發函給金管會等主管機關負起監督責任,發函全國證券商,責成券商不得協助王長怡將本公司股票設定質押。


↑圖說:美商聯合生物醫學台灣控股公司請主管機關發函全國證券商,不得協助王長怡將該公司股票設質。(圖片來源:美商聯合生物醫學台灣控股公司提供)

聯亞生技集團經營權之爭,王長怡與胡世一母女至今未停戰,王長怡認為自己是集團的法律上及實質上負責人;但胡世一這一派卻認為,依據美國的法院確定判決,王長怡早已遭母公司集團UBI解職,無權再擔任負責人,經營權爭戰至今已紛擾1年多仍未平息。

對相關指控,聯亞生技集團聲明,是有心人士多次惡意指稱「王長怡已不是UBI公司的股東,對UBI已無控制權」,此乃無稽之論。王長怡並反控女兒胡世一非法侵奪UBI,並提告,相關經營權訴訟仍進行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