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食品彰化廠課長拒用滅火器 釀9死慘劇!檢起訴代理廠長等3人

分享:

聯華食品彰化廠課長拒用滅火器 釀9死慘劇!檢起訴代理廠長等3人

2024/01/05 13:42:28文/記者 凌君浩
聯華食品彰化廠課長拒用滅火器 釀9死慘劇!檢起訴代理廠長等3人

聯華食品彰化廠去年4月25日發生大火,彰化地檢署調查,除了未落實防火督導等失誤外,最主要原因為該廠的鄭姓課長堅持用鐵盤覆蓋滅火,拒用滅火器,以致火勢失控,釀9死慘劇。檢方4日偵結,依過失致死罪,將鄭姓代理廠長、兼任防火管理人的蔡姓工務部經理、及負責夜間、假日自衛消防編組隊長的鄭姓調理課課長等3人提起公訴。

聯華彰化廠發生大火,因濃煙致災,加上逃生路線、搶救資訊延誤等原因,22名受困員工被救出時,竟有10人被送達醫院前失去生命跡象,雖搶救回3人,陸續有傷者搶救不治,大火共釀9死、13輕重傷慘劇。

檢方指出,大火起因於廠房內直立式油炸鍋溫控系統故障,持續加溫引發油炸鍋冒煙,身兼自衛消防編組組長的鄭姓課長,當天在A棟2樓調理區巡檢時發現油炸鍋溫控系統故障,導致鍋爐持續加溫冒煙,其立即關掉瓦斯,但機械故障瓦斯卻持續供應,導致油炸鍋起火。

雖然有拿方型鐵盤蓋住,但因無法密合導致火勢延燒,過程中鄭還拒絕使用菲律賓籍員工提供的滅火器,一連串過失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檢方表示,兼任防火管理人的蔡姓工務部經理應負起滅火、通報及避難訓練工作,與對內部員工防災教育實施,但鄭姓代理廠長放任蔡男將消防防護計畫等職責,交由職業安全衛生人員協助填寫,2人除不知夜間、假日自衛消防編組成員為何人,也無落實指導、監督,編制形同虛設,導致火警發生當下內部人員毫無應對能力。

檢方說,聯華彰化廠未落實每年施以2次以上防火教育訓練,員工不曾參與防火教育訓練,導致部分參與訓練者也未能落實演練及知悉防火教育訓練內容,因而不具備基礎因應火災危害知識與應對能力;彰縣消防局2022年曾2次建議模擬夜間及假日人力辦理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彰化廠也未曾落實辦理演練。

火警事故頻傳,遭遇火警切勿驚慌,記住以下5點,可確保發生火警時臨危不亂。

一、火災切記「不要往上跑」。由於濃煙是往上竄,向高樓層逃生,恐吸入濃煙,因此正確是往樓下逃生。

二、「躲進浴室」不是最安全。由於許多浴室無對外窗逃生,而多數浴室的門和天花板多為塑膠材質,遇高溫不僅容易燒穿、變形,且難以阻絕濃煙。

三、火場逃生不要搭電梯。逃生火場很可能會發生斷電情形,使用電梯逃生容易因為斷電而受困在電梯內。

四、應「隨手關門」。關門可將火勢侷限於一處,使火勢不易延燒到其他地方。

五、勿拿濕毛巾掩口鼻。濕毛巾無法擋住濃煙中的一氧化碳及有毒物質,民眾第一時間應臥低姿勢逃生,而非找濕毛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