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無線電信所啟動二階段修復 打造多元歷史文化園區

分享:

鳳山無線電信所啟動二階段修復 打造多元歷史文化園區

2024/01/09 11:30:19文/記者 賴君欣
鳳山無線電信所啟動二階段修復  打造多元歷史文化園區

鳳山無線電信所為百年前日本海軍興建的三座大型長波無線電信所之一,是目前保存最完整並留有雙同心圓都市紋理的一座。2010年升格指定為國定古蹟,2023年啟動第一期大碉堡修復及全區管線基礎工程。8日由高雄市長陳其邁召集,邀請文化部長史哲、立法委員許智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國防部眷服處長陳祿保、高雄市文化局局長王文翠及多位高雄市議員等人,共同視察「國定古蹟鳳山無線電信所」第一期修復工程。

↑圖說:陳其邁偕同文化部部長史哲及與會貴賓進行工程會勘(圖片來源: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就任文化部長後,2023年228紀念日,行政院長陳建仁親自來到鳳山無線電信所,表達對文資修復的全力支持,文化部於12月正式核定總預算9.23億元(補助64%,約5.89億元),「期待這個延續12年的計畫,臺灣唯一集結軍事、不義遺址、眷村文化於一處的文化資產,在中央地方一條心下,經費一次到位、修復利用一次完成。」

↑圖說:文化部部長史哲表示,文化部於12月核定總預算9.23億元,期待臺灣唯一集結軍事、不義、眷村文化於一處的文化資產,經費一次到位、修復利用一次完成(圖片來源: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身為擁有全國最多三軍眷村及官校的城市,歷史底蘊深厚,鳳山無線電信所具宏觀歷史價值,蘊涵台灣各族群多元經驗,並連結各階段台灣土地與人民情感。希望本次修復能一次到位,於市長任期中完成鳳山無線電信所全區修復,留給市民美麗的眷村歷史文化園區。

↑圖說:陳其邁表示,市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容積調派、預算編列,逐步修復古蹟,感謝史哲部長、立委許智傑協助爭取補助經費,也感謝眾議員長期關心,讓修復工程能一次到位。(圖片來源: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立委許智傑說,他於縣市合併前擔任鳳山市長任內即推動「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修復活化。這裡是台灣人權史上僅次於綠島及景美外,第三大白色恐怖紀念場域,盼此次修復一次到位,與黃埔新村共同成為地方亮點,讓鳳山更美更好。

↑圖說:陳其邁偕同文化部部長史哲及與會貴賓 聆聽業務單位說明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訊所修復工程簡報(圖片來源: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去年已啟動最具代表性的大碉堡修復,以及鋪設符合目前法規需求的五大維生管路,今年將陸續辦理第二期古蹟及營舍建物群修復、古蹟園區整備、展示館規劃設置以及園區再利用設施新建等,串聯戶外場域與裝置藝術,並引進相關文化產業投入,未來預計在115年完成核心區域首批修復開放,讓鳳山無線電信所成為高雄最重要的多元文化園區及古蹟公園。

↑圖說:陳其邁偕同文化部部長史哲及與會貴賓參觀大碉堡內部(圖片來源: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當年高雄鳳山、東京船橋、九州佐世保的針尾是日本海軍在二戰時設立的三大無線電信所,國民政府遷台後,鳳山無線電信所劃分為三個區域,北邊的宿舍區成為眷村,南邊區域進駐海軍通訊隊,而中間的核心區則先後成為關押海軍政治犯與思想犯的「鳳山招待所」,及管教管束軍中頑劣份子的「海軍訓導中心」與「海軍明德訓練班」。百年來的鳳山無線電信所,不同時期的功能見證了時代的變遷,故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10年升格指定為國定古蹟,於2011年開放參觀,經持續向中央爭取修繕經費,終於去(2023)年啟動第一期大碉堡修復及全區管線基礎工程,未來同步展開二期工程,將全面打造為具豐富歷史及多元文化的文化園區,重現百年風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