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喉效應發酵?國中生帶折疊刀上學還拿同學試刀

分享:

割喉效應發酵?國中生帶折疊刀上學還拿同學試刀

2024/01/15 14:55:59文/記者 許怡雯
割喉效應發酵?國中生帶折疊刀上學還拿同學試刀

新北巿國中生割頸案發生後,引起社會極大衝擊!不少父母擔憂,校園的安全性,校園裡也瀰漫不安氣息,不過大家更擔心,會不會有模仿效應出現?日前,台南一所國中傳出有同學帶折疊刀上學,居然拿同學的手臂試刀,劃出十分公以上的傷口,事後表示,「只是想試試!」。為了制止國中生的暴力事件,「孩想陪你長大」臉書粉專,將發起網路連署,並號召3月16日走上凱道,呼籲政府檢討未成年犯罪的刑責。

2023年的年底時,新北市校園發生割頸案,1名國中生被同學殺了10刀,經搶救後傷重不治枉死。許多網友對此不捨及憤怒,因而成立的「孩想陪你長大」臉書粉專,近日將發起網路連署,號召3月16日走上凱道,呼籲政府檢討未成年犯罪的刑責,未來只要有5000人連署通過即可有機關單位的正面回應。

為了不讓這次校園割頸慘案再發生,「孩想陪你長大」希望藉由發起「縫補社會安全網」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通過後聯署,讓大眾重視此次事件對於校園安全的重要性,只要審核順利通過「縫補社會安全網」提案,然後5000人連署通過即可有政府相關機關正面回應,續將於1月20日進行北中南大連署,目前正在研議相關活動內容,也將在3月16日舉辦靜坐活動,場地正在確認中。

「孩想陪你長大」在臉書寫下提案內容包含,一、強化校園安全與縫補社會安全網,給予學生安全的校園環境,強化「接住少年」的那張社會安全網,並加強家庭教育的轉變與應承擔的責任。二、少年事件處理法與刑法之爭議與檢討,並針對不足部分予以審視修訂,包含《刑法》、《少事法》相關修正措施,也期盼能強化社會溝通與落實法律普及教育。

對於少年法的改革,確實有其必要及急迫性,避免類似案件。日前台南市某國中一名學生,竟攜帶折疊刀到校,還割傷同學手臂見血。受害學生家長擔心割喉案重演,憤而報警提告。警方獲報,訊後依違反少年事件處理法、傷害罪嫌移送少年法庭;但受害學生的家長仍難以釋懷,認為不應就此姑息校園暴力問題,強調「絕不和解」;而據了解,事後詢問少年為何割傷同學,回答竟是,好奇折疊刀的鋒利程度,「只是想試試看」。

對此,受害學生的家長大感震驚,認為孩子正常去上課,怎會被彈簧刀劃傷,甚至為此縫了好幾針,所幸今天受傷的是手,若是動脈或其他部分該怎麼辦,尤其聽到學生「只是想試試看」,也讓她無法去想像,未來又會發生多可怕的事件。

雖然本案涉及未成年事件處理法,因此警方與司法單位並未對外多作說明,不過由於受害學生的家長仍干後怕,才將孩子的經歷分享於網路,期許藉此提醒其他家長。

專家表示,割喉案發生後,受害人的周邊可能出現的效應,是回顧當時案發情況,那是個可怕回憶,因此需要進行心理輔導;但是,不在現場,只聽事件案發的過程的同學,可能就會是好奇心大於恐懼感,畢竟這個年紀,沒有看過的東西多,好奇心高,模仿力強,所以在割喉案後,要好好注意一下同年紀的學童,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