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與台塑新智能簽訂合作備忘錄 打造儲能國家隊

分享:

漢翔與台塑新智能簽訂合作備忘錄 打造儲能國家隊

2024/01/16 23:21:33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漢翔董事長胡開宏(右)與台塑新智能董事長王瑞瑜16日簽署「儲能技術合作暨全球市場開拓」合作備忘錄。(圖片來源:漢翔)

漢翔與台塑新智能今(16)日宣布合作,簽署「儲能技術合作暨全球市場開拓合作備忘錄」,落實電池芯國產化與電力設備在地化,打造全台最大電力倉庫。

漢翔公司與台塑新智能公司,今日進行「儲能技術合作暨全球市場開拓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由漢翔董事長胡開宏及台塑新智能董事長王瑞瑜董事長親自簽署合作備忘錄,並邀請GE Vernova太陽能及儲能解決方案亞洲區商務總監Shiv Aggarwal出席觀禮見證。

台灣航空產業重鎮與國內影響力超群的事業集團強強聯手,以「儲能國家隊」之姿,落實電池芯國產化與電力設備在地化的目標,打造全台最大、最安全的電力倉庫,將為儲能市場呈開嶄新局面。

漢翔董事長胡開宏表示,漢翔是國內造飛機的專家,近年跨足儲能市場有成,奠基於既有的航太級電控技術,並以前瞻眼光展望未來能源減碳商機,2024年持續布局能源業務版圖,除自建三座儲能示範案場均已上線營運,穩定貢獻公司成長動能,另台電(通霄)、中油(永安及梧棲)等電廠統包建置工程,也成功打出口碑及能見度。

胡開宏進一步表示,漢翔響應國家政策,也看好未來能源減碳綠色商機,自建三座儲能示範案場持續貢獻穩定營收,此外在台電通霄電廠、中油永安及梧棲電廠建置統包工程,已成功打出口碑及能見度。漢翔延續航太電控技術及大型電廠統包工程能量,布局自有能源管理系統(EMS)、電池管理系統(BMS)核心技術,並以全方位能源統包公司為定位,積極開拓藍海市場。

台塑新智能董事長王瑞瑜表示,台塑集團在電池技術的發展超過20年,已掌握多項新能源領域關鍵材料技術與量產能力,2022年垂直整合自家產業鏈,正式成立台塑新智能公司,發展磷酸鋰鐵電池,取代耗電高、壽命短,對環境造成負擔的鉛酸電池,並斥資160億元,在彰化興建電池芯廠與模組廠,預計2024年下半年完工量產。

在全球減碳趨勢浪潮下,電動車及儲能產業發展需求與日俱增,其中最關鍵核心資源就是電池技術及其生產量能,因此台塑新智能成立以來即致力於推動國產化電池產業鏈,提前佈局台灣新能源產業優勢。台塑新智能位於彰濱工業區2.1 GWh電芯廠將於今年7月正式生產,未來提供的電芯不僅符合多元車用規格,更是全台灣唯一可應用於儲能系統的國產電芯,具有強大競爭力,如今與漢翔策略合作將更有利於共同打進儲能世界盃。

全球儲能戰開打,其應用遍及家用、商用及工業領域,專家預估,未來電池需求將以倍數逐年增長,其市場潛能已成兵家必爭之地。台灣首要目標是「不受制於國外」。

值得關注的是,漢翔與台塑新智能都擁有自主開發能量,未來緊密合作,提供全面的電池儲能系統解決方案,相較於國外進口的系統,將擺脫國外材料與技術制約,且資安與國安都將更為完善。

此外,電池芯(Cell)是儲能產業最核心的產品,台灣的電池芯產能,相較世界大廠的規模仍屬小眾,其技術與設備門檻高,此次「儲能國家隊」將以台灣品牌打開儲能市場新局,雙方持續深化技術交流,落實電池芯國產化與電力設備在地化,未來將大有可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