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合約曝光 原價近千元!徐巧芯:政府廠商超完美配合

分享:

高端合約曝光 原價近千元!徐巧芯:政府廠商超完美配合

2024/01/17 11:57:54文/記者 凌君浩
高端合約曝光 原價近千元!徐巧芯:政府廠商超完美配合

疾管署16日提前公布高端疫苗採購合約,選前引發重大爭議的項目全部解密。疫苗最終價格為單劑量881元、多劑量810元,500萬劑金額40億3000萬元。最為爭議的疫苗價格高於700元的預算編列,署長莊人祥解釋,當初每劑700元是在資訊不明確下預估,高端出價950元,議價後均價840元。

莊人祥表示, 2020年11月時,指揮中心曾對外說明,疫苗的採購經費為115億元,如果以採購1500萬劑來計算,每劑大約是700元,但不含有冷鏈或其他的運輸費用。

莊人祥說,2021年2月至5月間疾管署與多方議價時,高端最初報價單劑950元,經過協商,調整為單劑量881元,多劑量為每劑810元,且增列疫苗配送點達200點,疫苗驗收到出貨,廠商都要負全部保管以及銷毀責任等其他作業支出。

莊人祥說明,當初採購議約時,政府與廠商雙方須嚴守5年保密義務,提前公開必須高端同意,如果單方提前公開合約,不僅違約也影響之後採購藥品的困難。

國民黨新科立委徐巧芯指出,政府終於公開高端合約,至於選前為什麼不敢公開?因為仔細看合約,根本是高端跟政府打的一場「超完美配合」。簽約日期是110/5/28,都還沒有取得製造許可,也沒有公開審查,就已經決定採購一劑881元?效果如何都不知道就接受對方的喊價?

徐巧芯說,當時不知道政府到底在急什麼,現在公開合約才知道,原來是政府為了讓高端成功履約,大賺國庫40億。這也是為什麼110/6/18民進黨的立委全數在立院反對公開審查的原因。如果要公開審查,來不及在7月底闖關了。

徐巧芯直言,凡是替廠商著想的公部門,把人民當成白老鼠的公部門,還是第一次見識!這種先射箭後畫靶的合約,政府跟高端的超完美配合,難怪選前不敢公開。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批評,根據合約顯示,當時對於國產疫苗療效評估標準根本尚未定案,就簽訂採購合約,根本先射箭再畫靶。

前立委郭正亮表示,「他公佈採購合約,那個定價的部分就直接寫在合約裡面了,他一定有一個定價的委員會,重點是那個委員會怎麼開會的?價格是怎麼做出來的?這裡面有幾個真的要去追究」,引發討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