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會藍綠互摃 國民黨揚言臨時會審查預算時抗議

分享:

高市議會藍綠互摃 國民黨揚言臨時會審查預算時抗議

2024/01/17 17:34:36文/記者 韓文明
高市議會藍綠互摃  國民黨揚言臨時會審查預算時抗議

高雄市議會17日成立各種委員會,國民黨團和無黨聯盟指控議長康裕成一意孤行改選並全體退席,拒絕參與投票,等同放棄自由參加,依照議會規定由議長決定抽籤讓未選擇委員會的議員得以分配,國民黨揚言在臨時會審查預算時抗議,民進黨團則駁斥一切遵照議事規則合乎程序,呼籲國民黨不要惡意曲解。

高雄市議會17日下午成立各委員會,依規定由議員填寫委員會分屬表(即意願表)產生,任期為1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國民黨團總召黃香菽以黃捷、李柏毅2月1日即將上任立法委員為由,建議今年2月以後再成立各種委員會。

但第一輪參加委員會意願表的登記,僅泛綠29名議員提出意願表,各委員會均有缺額,陳明澤建議採「抽籤」方式補足各委員會缺額較為公平,康裕成採納建議並由議事人員抽籤補足各委員會缺額,完成「成立113年度各種委員會」。

國民黨團隨即發表聲明指出, 高雄市議會內部各委員會改選,國民黨團和無黨聯盟在會議上提出委員會人數調整或延期改選,康裕成卻無視他人意見,假民主之名讓人發表意見後,一意孤行執意進行改選,無黨聯盟和國民黨團集體放棄投票,全數離場抗議,沉痛表達立場。

抗議聲明中指出,這次委員會改選,因民進黨2位議員獲選立委即將就任,無法執行議員在議會委員會的職權,因此考慮延選或調整委員會人數再進行改選,合情合理;進行改選前,黃香菽和無黨聯盟提出建議希望協商,康裕成假裝讓國民黨團議員發表意見後,卻剝奪其他議員發言權利,馬上進行改選,依照個人蠻橫的意志霸凌他人意見。

國民黨團表示,這次臨時會審查預算,為反制康裕成的獨大心態,和為所欲為的行徑,必然會有適時且必要的抗議作為。

民進黨團總召江瑞鴻表示,整個程序都符合高雄市議事的法規,幹事長鄭孟洳也說,112年度委員會的任期至12/31日為止,本在第二次定期大會閉幕前就必須決定113年度的委員會,上次因為國民黨的惡意清點,導致預算審不完、委員會也無法成立,這次加開臨時會就是希望能把原本落後的進度趕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