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媽媽陪你一起看」 國中生母淚崩盼修法重懲

分享:

「今晚媽媽陪你一起看」 國中生母淚崩盼修法重懲

2024/01/18 10:53:06文/記者 凌君浩
「今晚媽媽陪你一起看」 國中生母淚崩盼修法重懲

發生於去年12月25日的新北國中生割頸案,被害人家屬至今無法走出傷痛,17日為死者楊姓學生的「五七法會」,楊母見到兒子生前最愛的書再次崩潰,悲痛喃喃自語:「今晚媽媽陪你一起看」,聽者鼻酸拭淚。楊母覺得孩子走得太冤,盼能修重懲加害人。

「心痛!弟弟以後不能再照顧姐姐了!」被害國中生校長16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夜深人靜時,常想起該如何去協助對方完成未竟的願望,也許更多支持關懷的人可以幫助弟弟完成心願,一起牽起姐姐的手。

校長透露,楊生國小六年級通過數理科資賦優異鑑定,原能選擇鄰近具有資優教育班的學校,但為了照顧身心障礙的姐姐,選擇和姐姐念同一所完全中學。下課時,他會利用短暫休息時間,跑到高中部特教班教室,偷偷關心姐姐的學習情況。楊父曾說,「弟弟從來沒有忤逆過他,從未頂過嘴,真的是來報恩的孩子。」

校長說,楊生是一個溫和、靦腆、正直、獨立又懂事的男孩,是爸媽的好幫手,也是姐姐眼中的好弟弟,在學校更是老師的得力助手。他見義勇為、熱心助人,經常擔任維持班級秩序的角色,深得同學的喜愛,更被同學選為班級模範生。

據轉述,楊母覺得兒子走得太冤,凶手前科累累,不祭重懲怎能服眾?會不會幾年後出來又依然故我,而且成年後不留任何紀錄,對死去的兒子太不公平。楊母盼望刑法能下修適用年齡下修,讓憾事免於重演。

為加強防制黑幫進入校園,警政署規畫各縣市少年警察隊成立掃黑專責隊,刑事局已發函通知各地警察局。刑事局強調,不容幫派侵入校園,妨害少年身心。

教育部則邀集民間專家團體成立工作小組,研擬調整教師輔導辦法。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17日宣布,教育部目前的研修方向根本是「頭痛醫頭」,避談家庭教育問題,因此全教會即日起退出,僅討論「校園安全檢查」的「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工作小組」,強調應從根本改善、提升家庭教育職能,減輕學校壓力。

全教會強調,目前學校面臨學生輔導管教問題,受制於「注意事項」,對輕微偏差行為學生或有些許效果,但對於嚴重偏差行為的學生而言,教師幾乎一籌莫展。僅僅處理校園安全檢查,界定抽查類型,或僅是明確抽查程序相關內容,根本不足以解決目前學校輔導管教困境。

全教會認為,校園安全事件層出不窮,必須全盤檢討,但教育部目前作法,仍持續朝強化校園責任的方向研議,讓學校同仁感到失望。

以新北攻擊事件為例,根本原因是家庭教育式微,家長管教責任不彰,教師缺乏有效輔導管教措施,學校亦無適足人員處理校園緊急狀況,不嚴肅面對學校困境,而將重點擺在簡化校園安全檢查機制與作業流程,不僅流於治標,也無助於讓校園師生、家長免於恐懼。

相關新聞